今年首台风“尼伯特”生成 或于周五登陆浙闽沿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傅芳芳2016-07-04 07:54:00
核心提示:梅雨期前脚刚走,台风季后脚就跟上来了。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预计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

  台风未来,避暑才是重点。昨天,许多市民选择在泳池里度过炎热的下午。王人望/摄

  温州网讯 梅雨期前脚刚走,台风季后脚就跟上来了。昨日8时,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别(8级),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且强度逐渐加强,预计“尼伯特”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尼伯特”正式编号意味着台风空窗期结束,今夏台风季正式启动。

  台风本周五或登陆浙闽沿海

  台风“尼伯特”,名字来源于密克罗尼西亚,意为“著名的勇士”。截至昨日17时,“尼伯特”距离温州3241公里,中心风力8级,并18米/秒向西北方向移动。

  根据各国预报机构预测,台风走势不利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今天以后移速将有所加快,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并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3日晚上至6日白天,“尼伯特”对我国海域无影响。6日以后,“尼伯特”将逐渐趋向台湾到华东沿岸,将于7日夜间擦过台湾东北部;之后向浙闽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日登陆浙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至于我市本周的天气,由于台风距离还远,目前还未影响我市。市气象台分析,本周我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将出现阵雨或雷雨。沿海居民还将注意防风,今天偏南风6级阵风7~8级,明天东南风5~6级阵风7级。

  今年“台风空窗期”史上最长

  按世界气象组织的命名规则,今年的一号台风半年前就被起好了“尼伯特”这个名字。但直到7月1日,“尼伯特”依然踪影不见。距2015年12月17日,去年最后一个台风——第27号台风“茉莉”消失至今,“台风空窗期”正好满200天,成为史上最长。原先的前三名分别是1998年的199天、1973年的198天和1982年的197天。

  据统计,西北太平洋年均生成25.6个台风,首个台风平均“降生日”是3月下旬。每年上半年,平均会有4.6个台风生成。据此看来,今年首个台风已经“晚出生”3个多月。

  建国后“出生”第二晚的台风

  如果按照晚生成排名来看,“尼伯特”可以排上第二位。1949年以来,上半年出现台风“空窗期”的年份仅有1973年(6月28日形成的“威尔达”)和1998年(7月8日形成的“妮蔻儿”)两个。

  据气象专家分析,这样发生“空窗期”的原因与超强厄尔尼诺脱不了关系。1973年、1998年同今年一样,都是超强厄尔尼诺的次年。在超强厄尔尼诺次年,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西太平洋海温则较常年偏低,西太平洋低纬的上升运动也将有所减弱,由此导致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对流活动减弱,西太平洋提供给大气的热量和水汽减少。这不利于形成台风所需的低层辐合、强上升运动、高层辐散的大气环流条件,所以,在超强厄尔尼诺次年,西太平洋台风生成往往偏少。

  另外,气象专家指出,台风过少意味着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异常,将会影响雨带。正常情况下,每年夏季,副高会按一定节律自南向北移动,从而带动聚集在副高北侧边缘的大片降水云系一步步扫过我国东部地区。但假如副高一直盘踞在南方,它既会压制台风,也会让南方无法摆脱雨带。1998年的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就是在这一天气背景下形成的。那年直到9月,台风只出现了4个,不到常年平均的三分之一;全年一共只有14个,是历史上台风最少的一年。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