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尼伯特”预计8日起影响温州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杜一川2016-07-06 06:51:41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3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温州市气象台昨晚9时30分发布信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昨天下午5时加强为强台风级,晚8时继续加强为超强台风级,过去6小时“尼伯特”向西北方向移动约189公里。据气象部门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很有可能在8日起对我市造成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尼伯特”今天夜间将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受其影响,东海东南部6日下午起东北到东风6~7级,阵风8级,逐渐增强至7~8级,阵风9级,7日东海南部继续增强至偏东风9~11级;我市沿海海面7日下午起东北风7~8级,阵风9级,夜里继续增强至9~10级。

  据市气象台总工程师郑峰介绍,“尼伯特”目前离我市还比较远,后期移动路径也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它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的特点,受副热带高压引导的作用,它目前的速度达到了30~35公里/小时,比一般渔船最快航行速度还要快。

  “台风在海上移动具有隐蔽性,因为在台风最大风圈以外的海面往往是感觉不到影响的,但是一旦进入风圈,风力将立刻变大,再加上‘尼伯特’的移动速度非常之快,在海上作业的渔船如果不提早回来就很有可能无法摆脱台风的影响。”

  据央视新闻报道,有气象专家介绍,若“尼伯特”继续北抬,将会给福建的厦门、漳州等闽南地区带来“焚风效应”,7日、8日这些地方高温将加剧。什么是“焚风效应”?市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焚风是一种又干又热的风,一般是气流翻过山岭后在背风坡绝热下沉而形成的。由于台风外围一些区域存在下沉气流,所致结果和“焚风效应”有些类似,因此也有人将其等同于“焚风效应”。“该现象常见于高纬度山区,如我国的天山、大兴安岭等地,因此我市很少提到这种现象,再加上我市这两天气温虽高,但大部分地区还是在35℃以下,主要还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所致。”该专家说。

  据悉,市海事局于昨天中午12时发布防台IV级警报,并积极部署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其中昨天开始对南麂岛的游客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今天起陆续对岛上游客进行撤离;沿海施工作业水域明天停止施工并开始撤离,在岗作业的大型船舶需加紧卸货,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目前我市共有111条在外作业的渔船,集中在苍南沿海等地,该局已要求这些渔船尽快返航,并通知我市近海养殖人员尽快做好台风防御措施和人员撤离工作。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