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向浙闽“砸来” 明后天将有持续强降雨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傅芳芳 叶晓东2016-07-07 06:38:00
核心提示:6日17时,市防指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市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我市进入全面防台“攻坚战”。

  市民在观望台风来临前的云层。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12小时连升四级的“尼伯特”带着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浙闽地区“砸来”。截至昨日20时,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的中心距离我市1087公里左右,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8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尼伯特”将以超强台风级别(16~17级)于8日凌晨到上午登陆台湾东部沿海,登陆台湾后强度将明显减弱;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9日早晨到上午以强台风或台风的级别(12~14级)登陆福建沿海。

  昨日17时,市防指将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市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我市进入全面防台“攻坚战”。

  可能纵向穿过浙江

  相对于历史上生产的台风而言,“尼伯特”可以说是一个十分有特色的台风。省气象部门分析,虽然“尼伯特”速度快、个头大,但性质较为稳定,走势也十分规律,都是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从当前走势看来,在闽中一带登陆可能性很大后,接下来极有可能纵向穿过浙江,并为全省带来大风暴雨天气。

  省气象部门总结了“尼伯特”的五大特点:

  1、首台生成时间异常偏晚(7月3日生成,最晚为1998年7月8日)

  2、最强首台(目前为超强台风等级)

  3、发展迅速(半天时间连升4级,从强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

  4、移动速度快(较一般台风快40%~50%)

  5、两次登陆,影响可能较长

  明后天我市将有持续强降雨

  通过台风云图,可以明显看到“尼伯特”拥有一个极其细小、清晰的针孔风眼,市气象局局长张慧良说,明显的针孔风眼是顶级热带气旋的象征,说明台风转速快,强度大。

  张慧良说,目前台风预计在闽中一带登陆的可能性强,而按照多年的经验,在厦门与温州一带登陆的台风,都会对温州造成强风暴雨影响,影响强度可以定义为台风的正面袭击。他解释道,台风登陆是指台风眼位置,而台风是逆时针旋转的,影响最厉害的是风圈的正北边,也就是说,在闽中一带登陆,温州的影响很大。

  在此基础上,市气象部门分析,受“尼伯特”影响,今天东海南部继续增强至偏东风9~11级;8日东海中部、南部10~12级;我市沿海海面今天下午起东北风7~8级阵风9级,夜里继续增强至8~10级,8日沿海海面偏北风10~12级;8日至9日我市将有持续强降雨过程。

  今天所有渔船安全回港

  昨日下午,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防台部署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第1号台风“尼伯特”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发布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通知》就做好渔船归港避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考虑台风“尼伯特”移动速度加快,将渔船归港时间提前为7日15时,要求各地迅速落实,督促在外渔船及时归港避风。

  据悉,截至昨日中午12点,已经有8140艘船在安全的海域,还有117艘船在归港途中,预计今天所有渔船都能回到安全水域。

  另外,各地做好相关报表的报送工作。“渔船撤离速报表”要于每日9时和17时报送至市局防指总值班室,“台风期间渔船分布及避风情况统计表”要于每日9时同时报送。

  56名孕妇被送到医院待产

  “水头水头,年年‘水满到头’”。每年台风一到,平阳水头人民就要开始忙碌起来,因为家家户户需要备战台风。

  林齐是个90后,他告诉记者,自他有记忆开始,夏季家里常年会淹大水。去年苏迪罗袭来时,他家一楼被淹,约有1米多高。今年,他家便早早做好准备。林齐说,自上周日出现台风消息以来,他们全家都十分关注,知道这周五可能来袭,这两天就已经开始准备。

  昨日林齐家已经准备好一箱方便面、一箱矿泉水,一楼的冰箱也已经用三根钢管固定吊起来了,现在就等台风一来,全家往二楼一躲就可以了。

  林齐说,除了将贵重物品搬到二楼,还得找地方停车。有些人会将车开到地势高的地方,有些居民则会开到瑞安、鹿城等县(市、区),停好车后就自己坐车回家。“台风来临前一天,街上基本上就无车了。”林齐说。

  据水头镇防汛办主任罗成共介绍,现在镇政府里面已经存有10艘小船,另有2艘快要完工,现在水头镇从上到下都在准备抗台。

  罗成共还说,他们已经通知全镇预产期在1个月内的孕妇,现在已经有56人陆续去平阳第二人民医院待产。

  在台湾旅游团暂不更改行程

  昨日,记者联系了温州国旅、温州精诚国旅、温州海外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有一个温州旅行团正在台湾。据温州国旅总经理施菲菲介绍,这个团是7月5日入台的,台中、台北的五天行程。她已与带团导游联系,目前团行程并没有受到天气影响,暂不做更改。

  施菲菲提到,台湾常年遭受台风袭击,已经有很好地应对措施。另外,游客走的都是景点路线,如果台风影响严重,当地会关闭景点,也会封闭道路。她表示,国旅方面也会密切关注台湾团的动向。

  龙湾安排37处避灾安置场所

  面对严峻的防台局势,龙湾相关部门未雨绸缪,主动开展相关防灾工作。

  昨日,龙湾公安、教育、科技、民政、住建、卫计、体育、防汛、房管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出动,深入区级避灾安置中心以及永中、永兴街道等多处避灾安置场所,检查物资配备和场地安全问题。

  在龙湾实验中学和龙湾中学,相关人员仔细检查了应急灯的充电和电池配备情况,并巡视了安置场所的整体结构、通道安全等,督促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的完善,确保紧急安置各项措施到位。在永兴一小、龙湾一小和龙水一小等三处预新增的避灾场所,工作人员认真检查相关设备设施,对照避灾场所相关要求并结合部门职责进行现场办公。经各部门审查同意后,将正式确定为避灾安置场所,并纳入规范化管理,有效增强该区防汛防台紧急转移安置能力。据悉,加上这三处场所,该区避灾安置场所将达到37个,能容纳4万余人。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