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有个锁痕实验室 “锁痴”透过蛛丝马迹破疑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陈泽润2016-07-07 09:46:41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在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里,有个全省首家锁痕实验室,里面收藏了上千把锁具,还有各式各样的技术开锁工具,以及痕迹检验鉴定工具。

  这间实验室由知名的公安痕迹检验专家杨铭安和民警潘杰财共同创建。潘杰财是杨铭安的徒弟,也是他的女婿,在痕迹检验的岗位上,两人有着同样的专业坚守。

  秉承杨铭安的“工匠精神”,潘杰财全心投入痕迹检验,从事6年多,他以过硬的专业知识,拨开案发现场迷雾,寻找蛛丝马迹,揭开事实真相。

  前不久,他入选“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

  埋头全省首家锁痕实验室 买新型锁具反复试验开锁

  31岁的潘杰财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010年,进入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从事痕迹检验。

  “当我还是一名本科生时,听过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戴林关于锁痕检验的一次讲课,令人着迷。”潘杰财说,那时起,他便深深地爱上了锁具研究。从警后,他还向当时乐清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副队长杨铭安提出建议,成立一间锁痕实验室。为此,潘杰财攻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痕迹检验专业硕士学位,研究方向锁痕检验。

  2015年年底,乐清公安成立全省首家锁痕实验室,这让潘杰财兴奋不已。之后,他埋头实验室,每天至少呆上四五个小时。工作之余,他跑遍温州各大锁厂,与厂家交流制锁的技术,而且自掏腰包参加一些锁具展销会,大部分工资全花在买锁具上。在潘杰财的锁痕实验室里,总能找到市面上流行的各类新型锁具。

  每拿到一种新型锁具,潘杰财要尝试所有可能打开这把锁的方法,观察每种方法开锁后留下的痕迹,然后总结规律,还要揣摩嫌犯技术开锁的手法。潘杰财说,研究一种新型锁具,要反复试验,才能得出结论(如图)。

  与杨铭安“亦师亦友”成了女婿还继承了衣钵

  在乐清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潘杰财收获了两份“爱情”,一份是“锁痕检验”,一份是人生另一半。两者都离不开杨铭安的牵线搭桥,潘杰财是杨铭安徒弟,也是他的女婿。

  杨铭安在痕迹检验岗位上工作长达33年,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公安痕迹检验专家。去年4月15日,年仅51岁的杨铭安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想起与杨铭安经历的点点滴滴,潘杰财的眼泪悄然落下,那些时光仿佛发生在昨天一样,两人彻夜谈论专业,神采飞扬。

  潘杰财说,他从事痕迹检验前,就听说过杨铭安的“大名”,特别崇拜他的专业技能,“后来我成为他的下属,相处后更佩服他了,脑子转得非常快,而且人一点架子也没,对着我们永远是一张笑脸。”因为拥有共同爱好,两人越走越近。或许是这个年轻人与自己脾性相投,杨铭安撮合自己女儿和潘杰财相识,最后师徒两个变成了一家人。

  如今,潘杰财在工作岗位上,像是另一个杨铭安,恪尽职守,勤于钻研。

  开锁痕迹提供侦查思路 刻画嫌犯“内贼”落网

  “锁痕检验看似在实际破案中用到不多,但在关键时候总能派上用场。”潘杰财说,有次案件侦查陷入困境,锁痕检验刻画了案犯形象,重建现场,才让案件得以真相大白。

  2015年12月7日,位于乐清翁垟的电信仓库里的200多只“猫”(指调制解调器)被盗。现场监控里,拍到嫌疑人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通过围墙翻入仓库,但没有拍到他怎么进入仓库。民警勘查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等线索,而且仓库的门锁外表完好,看起来没有明显被撬痕迹。

  为此,经办民警把仓库门锁送到了潘杰财这里,希望他能够进行检验。检验后,潘杰财指出该门锁大概用了10年之久,配备的两把钥匙均不是“原配”,其中一把还曾被配过新钥匙,而且有一段时间了。“最重要的是,检验显示锁具没有显示技术开锁的痕迹,也就是说,嫌犯是通过钥匙打开仓库的。”潘杰财说,因此可以初步判断出嫌犯是“内贼”,而且平时有机会接触到钥匙。

  经办民警一听,心里有了数,调整侦查思路,最终锁定了嫌犯。果真如潘杰财的判断,该嫌犯是企业的原员工,离职前私自配了一把仓库钥匙。

  去年3月以来,锁痕实验室已经检验各类案件中的锁具60余起,为案件侦查和现场分析提供线索。尤其是发生在今年2月2日的一起命案中,潘杰财在对案件现场的锁具进行勘验以及痕迹检验,确定了现场的进入方式,为现场重建和案犯的刻画提供关键线索,最终顺利破案。

  反复比对灰尘中的脚印 认定“床垫女尸案”嫌凶

  工作上,潘杰财不只是专攻锁痕检验,也不只是呆在实验室里。他要跟随办案民警一起出警,对杀人、放火、爆炸等刑事案件的现场进行勘查,寻找各种犯罪痕迹,再回到实验室里进行鉴定分析,从而为侦查提供线索,为诉讼提供证据。

  潘杰财印象很深,2013年9月25日,乐清市北白象发生一起“床垫女尸案”,凶犯把一具女尸藏进了床垫夹层里。那次凶犯很快被抓住了,可缺少直接认定罪行的客观物证。

  作为痕迹检验专家,潘杰财当时去了案发现场,只发现凶犯留下的唯一物证——床底灰尘中的一个足印。“足迹变化太丰富了,一个人踩两遍脚印,显现结果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全国研究足迹的人并不多,我是头次碰见足迹检验。”潘杰财说,更别提现场的足印还有些特殊,是一枚赤脚足印,而且因为踩在灰尘上,没有留下脚纹。

  潘杰财迎难而上,他让嫌凶穿着鞋、穿着袜子、赤脚分别踩了一遍,然后再三与现场发现的足印进行全方位比对认定,终于得出肯定的鉴定结论,成为了该案诉讼过程中的关键证据。

  现场野外取证常玩惊险

  持绳爬出3楼窗外刷指纹

  “潘杰财肯吃苦,对待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而且很多细节上体现了他的担当精神。”乐清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副大队长陈晓连连称赞。

  陈晓记得,在2011年9月,潘杰财到位于柳市的一家工厂现场勘查,当时该厂放置在3楼仓库的铜线被偷。现场没有太多嫌犯留下的痕迹,潘杰财判断嫌犯可能从3楼窗户爬入仓库,便当场用绳索制作了简易式安全带,爬到窗外找寻指纹,最后还真被他找到了。

  还有次,在三四年前,乐清的一处石矿发现一具男尸,现场判断应该是从山坡上摔下来。是自杀还是他杀?当时出警的潘杰财要爬到坠落点去寻找有价值的痕迹,作出专业判断。为此,潘杰财和同事从山的另一头登上,雨后山路泥泞,他们爬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坠落点。那次,潘杰财从山顶朝男尸所在点进行拍照,脚下一滑差点坠落悬崖,幸亏手快抓住一棵小树。

  潘杰财说,面对惊险是难免的,民警只有到了现场才能找到证据。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