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联姻 《京剧名家百戏印谱》在沪出版

来源:东方网作者:2016-07-20 14:39:49
核心提示:

  《京剧名家百戏印谱》封面

  《京剧名家百戏印谱》近日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将经典剧目、众多流派、戏曲速写、碑版刻石再现于方寸之间。本书是目前国内首部把京剧与篆刻“联姻”的印谱,作者李绍珙嗜印迷戏,花费近十五年时间、增删数次才得以完稿。

  李绍珙在学生时代就和书法、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课余时间,聆听皮黄,习字学印。1962年,青年宫开办了书法篆刻班,在印坛名家方去疾的指导下,于印学专心致志,循序渐进。他从秦汉印入手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从吴昌硕、王冰铁、钱瘦铁(三铁)的印谱中上窥前贤风格形成演变的轨迹,从中得益。多年的潜移默化,使他的篆刻在本质上得到了提升。

  京剧和书画篆刻都是国粹,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本质是相通的。京剧虚拟、夸张的动作,铿锵的节奏、抑扬顿挫的唱腔,与书法篆刻枯湿浓淡、刚柔相济、分朱布白、虚实开合有异曲同工之妙。

  五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李绍珙创作了诸多梨园风情和古为今用的篆刻作品,表现了他继承传统又锐意创新的海派文化特色。读者可以通过此书印上品戏,戏中赏印,品味国粹联姻之独特魅力。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