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为你推荐减肥水果——籽瓜

家庭医生在线 2016-07-25 09:12:38
在减肥人群中,有一大部分人的体重其实并不属于“肥胖”,老中医推荐——籽瓜。
查看评论

  (原标题:老中医为你推荐减肥水果——籽瓜)

  在减肥人群中,有一大部分人的体重其实并不属于“肥胖”,仅仅是“超重”或者身体局部因为久坐不动引起的脂肪囤积。一家调理内分泌和肠道健康的老字号中医馆的镇店之主——有着多年经验的陈老中医为希望保持身材而又希望健康减肥的人们推荐了一种有助健康的减肥水果——籽瓜。

  助健康的减肥水果——籽瓜

  籽瓜原产于兰州,是西瓜种里的一个变种,瓜形与西瓜相似,但比西瓜小,单瓜平均重量2~3公斤,表面光滑,色浅绿,套有深绿色条纹。瓜肉色黄白,较甜,含籽量多,籽大。其肉汁可养胃,润肺,解尿毒,具有清火、保肝脏及理疗慢性胃寒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的保健作用,深受当地人喜爱。

  在中医上,肥胖产生的原因是两种“外寒”和“内火”。当人受寒,寒气侵入身体,血液就会流通缓慢,会沉积下来,这就是寒凝血滞,这是外因。而内因就是内火,肝气的郁结,气滞则血淤。肥胖实际上是人体的垃圾排泄不出去,当气滞血淤的时候,就会带来脏腑功能的紊乱。体内的垃圾代谢不出去,沉积在血管壁就是高血脂,沉积在肝脏就是脂肪肝,而沉积在皮肤表面就是赘肉。

  要想彻底改善肥胖的问题,就要通过祛除外寒和内火来完成。而籽瓜就是非常好的一种食疗蔬果。《本草纲目》等古医书记载:籽瓜性味甘,肉汁可润肺,解心脾胃热,止消渴,消除溃肿。通过食用籽瓜的汁液就可以起到败内火,调节气血的作用,气血一旦顺畅,人的体质变好,低于外寒的能力也逐渐增强。另外籽瓜的肉汁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植物纤维,长期饮用可以补充肠道纤维,防止便秘。

  中医治病是对整个身体进行调节,祛除了外寒和内火,整个身体状况都会得到改善。身体血脉都通畅了,肥胖也就渐渐自然地消失了。此外籽瓜虽与于西瓜同科,但是却一种低糖瓜类,具备低脂、低糖、低热的特性,因此女性绝对不用担心糖分之类的过多而引起肥胖。

  陈老中医推荐籽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籽瓜不仅有平衡脂肪的作用,还可以美容养颜,改善面部肌肤状况。据当地瓜农讲述:以前每年一到籽瓜上市的季节,农户总要用手掏出籽瓜中的瓜子卖钱。而每逢此时,掏瓜子的农民双手的皮肤比平日细腻很多,所以当地一直有用籽瓜汁护肤的习惯。

  而现代医学证明,籽瓜富含果酸、核黄酸、尼可酸等18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对皮肤有非常好的护理效果,通过喝籽瓜的汁液,内部清理肠道,取出内火,外又可护肤养颜,调理皮肤,双管齐下。

  老中医介绍,籽瓜里含有相当的膳食纤维,经常食用可增加人体的饱腹感,有效抑制食欲,却而不会产生喝水那样的饥饿感。另外,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后,可以有效清除宿便,减少小肚腩的发生。肠道健康,脸色自然健康了许多。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适合那些轻度肥胖以及运动时间较少的人群。陈老中医最后提醒大家,籽瓜是兰州当地的特产,如果是兰州地区的民众,则尽量食用新鲜籽瓜,自己回来榨汁饮用效果最佳;其他地区的人群可以到当地超市看一看,如果没有新鲜籽瓜,可以购买用籽瓜制成的“籽瓜露”饮用,虽然比不上新鲜水果,但是效果也很不错,适合比较忙碌白领上班族饮用。夏天喝籽瓜露,还可以清凉解暑,避免糖分过度摄入,绝对是健康的的最佳搭档。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