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迎城市文明年度大考 模拟测评:斑马线前易失分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 2016-08-01 07:35:00
温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会议透露,近期省文明委将对温州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查看评论

  7月16日,在市区划龙桥路斑马线上,一辆公交车未礼让行人反而加速通过。记者 黄攀/摄

  温州网讯 温州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会议透露,近期省文明委将对温州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市文明办在此前的模拟测评发现,“礼让斑马线”可能成为温州最易失分点,为此,下一步温州将开展专项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我市于2014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根据中央规定,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将进行“一年一测评、三年一复查”,如果文明指数测评成绩连年落后,将被终止该荣誉称号。

  去年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我市在杭州、宁波之后,名列第三名。而今年测评要求有所调整,共设置了“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和秩序、文明素质、市民评价”4个测评类别、14个测评项目、87条测评内容,比去年测评要求更高,指标更严。今年新设置的“文明素质”测评类别,在1000分里占了300分,其中“礼让斑马线”就占了90分。

  市文明办日前组织人员在城区选取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窗口单位等近200个点位,进行实地模拟测评。结果发现,我市在户外公益广告发布、公共环境和秩序、文明出行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易失分点为“礼让斑马线”,驾驶员礼让意识淡薄。例如7月22日早上在市区人民西路妙果寺前的无信号灯斑马线,15分钟内通过35辆公交车却只有7辆礼让,同时通过的43辆出租车也只有2辆礼让。对此,下半年我市将在城区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

  “拿到牌子不容易,保住牌子也不容易,擦亮牌子更不容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会议上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克服疲沓厌倦情绪,克服应付侥幸心理,迅速行动,迅速整改,狠抓落实,确保在测评中取得好成绩,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副市长郑朝阳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