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温州高教园区学生被骗同比降19%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谢树华 2016-08-27 10:04:33
查看评论

  数据

  市反诈骗中心

  今年至少帮市民止损1200万元

  温州网讯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温州通讯(网络)诈骗年均发案超7700起、年均被骗超8000万元;去年1至11月,共发案15816起,被骗1.9亿余元。

  在此背景下,去年12月,温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反诈骗中心设在市公安局,并抽调各大银行、各通讯运营商、公安专班成员入驻办公,24小时全天候运转。

  据介绍,成立半年该中心就帮市民止损1200多万元。

  山东等地学生被骗学费案件引发关注。昨天,温州市反诈骗中心及瓯海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发布我市大学生物理(通讯)诈骗受害情况,并就常见诈骗类型介绍防范技巧。

  今年来,高教园学生被骗196起,同比下降19%

  瓯海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统计,去年,温州高教园区共发生425起学生被骗案件。这个数字的背景是,温州高教园区共有在校生约6万人,也就是说去年在该高教园区中,大约每140个学生就有1个被骗经历。

  去年以来,我市警方和学校在高教园区的1万多个寝室张贴了防范提醒,并通过进入校园举办讲座等形式加强宣传,诈骗案发量显著减少。截至8月25日,今年高教园区共发案196起,同去年同期的243起减少了47起,同比下降19%。

  市反诈骗中心对今年以来的80余起大学生遭遇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分析,发现网络兼职刷单、购买游戏装备、冒充QQ或微信好友三类案件占总发案65%左右。上述80余起案件,总涉案金额40万元。

  此外,统计显示,女生受骗比例要高于男生,占比63%。

  温州大学寄录取通知书同时寄防骗宣传单

  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学生处昨透露,两所学校目前均未发现有新生接到诈骗电话的情况,他们也将针对山东等地的大学生受骗案件,加强对学生的防范宣传。

  温州大学学生处蔡老师说,在山东等地的新生受骗案件案发前,他们就重点加强了新生报到前的防诈骗宣传。在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随信寄去了由保卫处和警方共同编制的防诈防盗宣传单,同时还由校方统一为100多个新生班级建立了QQ群。由班主任、辅导员及高年级学生担任的班主任助理在群里向学生们介绍报到前的注意事项,掌握新生的动态。

  “根据134名班主任助理向新生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没有发现新生接到诈骗电话或信息的情况。”蔡老师说,仅有个别老生反映接到类似电话,但都没有上当。

  对于不幸遭遇诈骗的学生,蔡老师说,校方会根据情况,让同学、老师及家长加强对学生的疏导和关注,必要时安排心理老师予以干预,“对于部分家庭条件困难的受骗学生,我们还会予以安排勤工助学的机会,缓解学生的困难。”

  民警梳理常见诈骗形式,介绍防范方法

  冒充教育部门:发奖学金或收学费、退还义务教育学费

  上述是主要针对新生的诈骗形式,诈骗分子通过电话遥控受害人,通过将ATM机切换为英文界面等方式,一步步诱导学生将钱转入指定账户。民警提醒,校方会通过专门账户收取学费,相关补助、奖励也只会通过学校老师、辅导员进行传达。

  冒充公检法部门,要求缴纳涉案保证金

  2016年6月26日,温医大女生小沈接到冒充“杭州临安社保局”的诈骗电话,对方称小沈有一张在山东青岛办理的社保卡向他们索赔15000元,要求她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随后,小沈电话被转接至“公安机关”。对方称小沈名下有张银行卡涉嫌诈骗200万元,需要交纳保证金。根据骗子的指示,小沈在茶山一ATM机转给对方1978元,接着对方称还需要20000元的保证金,她才意识被骗。

  民警介绍,类似骗局虽然不只是针对学生,但因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更加容易因紧张失措受骗。学生如难以判断,可在挂断后拨打110咨询。

  兼职刷单布下诱饵

  今年07月11日,大学生小吴在一个大学生兼职群看到一条招聘信息。对方以店铺刷信誉为由,许诺高额回报,要求小吴扫描二维码付款,小吴前后刷了6笔才发现受骗,损失约2625元。

  民警介绍,网络刷单本身不合法,加上其中充斥大量骗局,大学生不宜将其作为兼职选择。

  冒充微信、qq好友,以话费形式行骗

  此类诈骗一般是盗取账号,再以其名义,以充话费、购物代付等方式向好友行骗,一般金额不大,但发案较频。这类诈骗,仅需多留个心眼,通过一个电话就能核实。

  此外,各类中奖、创业基金贷款、.网购退款等类型诈骗也都有发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