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温企入围民企500强 青山控股排名24位居首席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 张茜 2016-08-26 07:19:00
温州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在榜单的第24位,成为近五年来,温企在该份榜单中所取得的最佳成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全国工商联发布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共有134家民营企业入围,这也是我省入围数量连续18年名列全国第一,其中上榜的温企数量达到14家,基本与往年持平。温州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在榜单的第24位,成为近五年来,温企在该份榜单中所取得的最佳成绩。

  今年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温企,还有德力西、正泰、人民电器、森马、华仪、奥康、兴乐、人本等老牌知名企业。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与前年,我市入围500强的企业都有14家,而去年仅为9家。温州市工商联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青山控股、正泰、奥康等企业去年并未进行申报,“这个榜单的参评由企业自愿申报,政府部门不做强制要求,去年申报的温企数量较少,因此入围数量也相应减少。”

  今年的榜单显示,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876.89亿元,成功晋升为全国500强的第24名。市工商联该名负责人证实,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所有申报参评中国民企500强的温企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今年的榜单中,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欧龙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约110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成功入榜,位居第457位,在进榜的温企中排在第13位。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我省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第一的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总额约为1653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3950.09亿元年营收成为今年的500强榜首,苏宁控股、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分列第2、第3位。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温商在外投资创立的企业,入围名次也在不断前进。比如,由温商严立淼一手创办的天津亿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首次进榜,一年后再入榜时,向前跨越70位排到了第334位,而今年更是继续前进来到了第310位。据了解,该公司以专业市场、地产、电商等领域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为主营业务。

  与该份榜单一起发布的还有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与中国民营服务业100强榜单。在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温州共有15家企业入榜,青山控股高居第12位,同样是该份榜单中排名第一的温企。值得关注的是,金田集团有限公司继2003年入围后,今年再次入围此份榜单,排在第496位。

  通过榜单可以发现,民营500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态势凸显。与榜单同时发布的报告显示,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25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195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有132家企业基于互联网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此外,入榜的企业中,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电子计算机通讯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25.13%、 23.10%和18.88%,而传统行业特别是相对过剩行业的盈利能力明显要弱。

  据悉,“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以营业收入总额为参考指标发布的排序结果,一年发布一次。在今年的发布会现场,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介绍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为百亿元,去年该份榜单入围门槛为101.75亿元,较上年的95.09亿元净增6.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