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减速行人快速通过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渐成常态

温州网-温州日报 庄越 2016-08-29 07:34:00
昨日,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发现斑马线前相互尊重礼让的温馨场面更多了。
查看评论

  锦绣路府东路南侧斑马线路口,在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车辆停下礼让。由温州市团市委提供

  温州网讯 8月初,自温州再次启动“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粘贴着“斑马线礼让”文明车贴的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斑马线前,总是能看到身着红马甲、手举“你文明我点赞”宣传牌的志愿者身影。昨日,记者再次走上街头,发现斑马线前相互尊重礼让的温馨场面更多了。

  现场>>>

  90%车辆减速停让,行人基本快步通过

  由于正处早高峰,市区锦绣路府东路南侧物华天宝转盘处,车流量密集,因为两侧商业楼林立,斑马线上通过的人群也比较多。只见一群行人走到斑马线上,此时,3辆私家车在离斑马线还有一段距离时就开始减速,到了斑马线前一米处便稳稳地刹车。行人见状,快步通过马路。在随后的10分钟内,途经这条斑马线的车辆约90%都做了同样一个动作:刹车、缓行、有人时等待,无人时减速慢行,文明礼让做得很到位。

  市区绣山路府东路口的斑马线长约30米,来往车辆虽多,但有条不紊。此时,人行道的交通指示灯已变成绿灯,一群老人正缓缓通过斑马线,由于斑马线较长,老人走路较慢,当他们走到斑马线一半路程时,机动车道的指示灯已经变绿。眼见老人还在斑马线上行走,几辆斑马线前的私家车没有要开动的意思,示意老人先通过,排在队后的车辆也耐心等待,并未出现按喇叭的催促声,待老人们完全通过斑马线后才起步开走。

  声音>>>

  行人车主文明意识提高,礼让斑马线成为习惯

  张怡(志愿者):

  第一次上街劝导,“人让车”多于“车让人”。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一次都能看到一些变化。

  第五次上街劝导,惊喜地发现行人和驾驶员文明礼让的意识提升,斑马线前,行人会自觉等红灯,通过时快步走。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时也能做到主动减速礼让。

  张女士(市民):

  斑马线前的礼让很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去其他大城市旅游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这段时间温州在这一方面也增强了不少。以前过马路心惊肉跳,现在通过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时,我都会主动竖起大拇指,车主都会主动停下让我先行,为车主们点赞!

  苏先生(市民):

  年纪大了,走得慢,有时候绿灯变了红灯,我还没过完马路。以前有些司机就呼地从我身边开过,现在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了,路过的司机一般都会停下来,让我先走过去。

  记者手记>>>

  礼让斑马线

  变“宽”的不仅是道路

  一个多月前,过斑马线,就犹如一次次闯“险关”;一个月后,在生命线前,车子减速慢行了,行人懂得快速通过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幅幅相互尊重的温馨画面。

  斑马线上的“大拇指”,不仅成为行人与车主的沟通信号,更成了点赞文明的新标识。

  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不只是一条法律法规,也是所有市民应遵循的基本礼仪。

  有朝一日,当礼让观念内化于每名市民的心中时,变“宽”的,将不仅仅是道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