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 瑞安强村之路各显身手

温州网–温州日报 沙默 2016-08-30 07:34:2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瑞安高楼镇坑底角村的村民詹金纯现在每天步行5分钟就可以从家里到达自己工作的五谷小镇;仙降街道的创业青年李定国在当地横街村启动了自己打造众创空间的计划;安阳街道岭下村村支书张福荣正在谋划打造村里的又一个商贸中心项目……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生活定位,而他们所在的村子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强村之路。

  不论是城中村,还是地处偏远的山区村,近年来,瑞安市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就地盘活各类资源,摸索出十多个强村模式。

  青山绿水换来新工作

  今年初,瑞安高楼镇的五谷小镇项目开始试营业。坑底角村的村民詹金纯得到了一份新工作——五谷小镇客栈的前台服务员,此前,她做了十多年的代课老师,收入微薄。

  五谷小镇项目是瑞安市的一个浙商回归项目,涉及高楼镇的彭宅村、施宅村、坑底角村等多个村。这些村子的村民多数以务农为主业,小镇启动后,村民不仅会得到土地、林地流转的租金,这个项目也将把村里原有的青山绿水以及别致村景打造成既富有乡村野趣又兼顾现代休闲的文化创意园。

  目前,五谷小镇一期占地200多亩,已建设完成的项目有野外拓展基地,室内、室外农家乐餐厅,乡村音乐酒吧等,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七八月间,客栈现有的59个床位常常满员,“这里的青山绿水不仅吸引城里人来度假,还吸引一些企业单位来举行培训或者会议,部分团队订单早就订到9月份。”詹金纯也很满意地说,现在的工作比过去“轻松”多了,“每天步行5分钟就到达工作地点,每月还有3000多元收入。”

  彭宅村村主任施巨赞告诉记者,原来在村中以务农为主业的村民,许多都在五谷小镇中找到了新工作,包括长期的服务人员和短期的建设工人。小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二期正在规划中,预计很快会启动,届时能为当地几个村子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小村里开出创意空间

  在仙降街道横街村的电商产业园,创业青年李定国正在打造自己的米修科技众创空间,他是当地首批“吃螃蟹的人”, 5年前率先投入到电子商务领域。如今,借助当地电商园的场地,他准备开始自己的产业“扩张”。“之前我的电商产业基本在童鞋领域,现在地方够大,我准备推出男女鞋以及乳胶智慧枕头等新产品。”李定国说。

  为李定国提供场地的电商产业园原本是仙降街道横街村的工业区,建设于2004年,总面积33亩,进驻各类小型企业46家。由于当时规划设计的局限以及企业安全标准的提高, 2015年这里被公安部列入全国80处区域性火灾隐患书面警示整改重点单位。横街村将46家注塑鞋企业全部搬离,拆除部分违章建筑,保留合法的两层房屋,重新规划设计,腾笼换鸟。重建后的电商园目前吸引了28家电商企业进驻,218间店铺全部招商开业。店铺租金按每间每年28000元计算,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00多万元的收入。

  横街村正积极筹措资金完善电商园,计划建设餐厅食堂、仓储库房等基础设施,扩建停车场,组建服务公司,为客商创造一个便利的贸易环境。

  资产股份制让村民变股民

  走进安阳街道岭下村的村民中心,你会发现这里像是街道或者某机关的办公大楼,村干部也是坐班制。这座地处瑞安城区中心地段的村子抓住城市化的契机,先后发展完成了A地块返回地建设、华祥家园、嘉华锦苑旧村改造、CD幢返回地建设、嘉祥公寓、停车场商住楼、万松商务中心等7个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2015年村集体资产高达10亿元,年收入1000多万元。

  几年来,岭下村将原有闲置集体土地进行改造盘活、出租等运作,把闲置资产盘活,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岭下村的村委干部想得最多是如何管理村中的资产,让这些资产有更大的增值空间。为此,当地成立了岭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土地合作社,对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等资产产权进行量化,成立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同时,资产量化折合成股份,按照一定原则配股到每个符合条件的村民,村民变股民,每户凭股权证领取一年一度股权分红5000元和租金收益8000元。

  各个小村在政府扶持下,都摸索出自己的发展之路。2015年,瑞安市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19.16%。瑞安市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规定,每年要安排财政资金2450万元,力争3年内培育一批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