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日走两万步排查危旧房 六次登门劝说撤离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文 魏一晓/摄 2016-10-22 09:09:00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现场,探寻这桩看似偶然事件背后的必然,以及事件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查看评论

桩基裸露在外,底部插入瓯江中,出现小幅度的弯曲,上面两层房屋看上去摇摇欲坠。

  温州网讯 永嘉县桥下镇东山村两间民房昨日瞬间坍塌滑入了瓯江,所幸住户已经事先被劝离。昨日,记者再次走访现场,探寻这桩看似偶然事件背后的必然,以及事件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村干部六次登门劝说 村民黄荷兰终答应“避险”

  临江西路位于桥下镇东山村,前天坍塌的房屋附近、沿江而建的十来间民房门前,如今都被拉上了隔离用的小彩旗,禁止行人进入。房屋的主人多为当地村民,他们或回山中老宅,或寄宿亲戚家,或借住村里的老人协会,纷纷与居住多年的房屋做了暂时的告别。黄荷兰的家在临江西路5号,昨天,她回到家中,配合房屋鉴定专家入屋进行检测。

  记者跟随鉴定专家进入,来了一次“探险”。在二楼阳台抬头往上看,该房屋三楼平台底部被雨水冲刷损毁得较为严重,水泥粉尘不时掉落下来,水泥板内不少钢筋裸露在外。二楼厨房灶台墙面上,可以看到多道明显的雨水痕迹,靠马路一侧的阳台更加夸张,由于刚下过雨,天花板上仍在不断滴水,地板有多处积水,不少地方甚至长上了青苔。

  “我们家这房子有31年历史了,算是这排房子里比较年老的。”黄荷兰说,他们一家四口住在三间三层房内,还有一层地下室作仓库,虽然较为宽敞,但住得并不太舒心。房屋渗漏严重,屋顶、墙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二楼厨房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

  东山村的村干部此前在全村进行危旧房排查时,前后六次来到黄荷兰家,认真分析房屋的破损情况,告知黄荷兰一家三楼平台因年久失修存在随时垮塌的风险等房屋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劝说他们一家尽早搬离。然而,因为黄荷兰家以农耕与打工为生,收入有限,暂时难以乔迁新居,再者她也一心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房屋不会轻易倒塌,便一直居住在自家房子里。

  自从隔壁发生坍塌事件后,黄荷兰再也坐不住了:“距离这么近的房子,结构又都差不多,看着他们垮塌,心里始终不是滋味。”事件发生当晚,,黄荷兰家终于体会到了村干部连日来的良苦用心,最终心态发生变化,主动提出暂时搬回山上老房子“避险”。

  村委会“特殊照顾”

  让村民章光众竖起拇指

  近段时间以来,东山村村干部奔波在排查全村危房的道路上。东山村共有300多户居民,居住着1100多人,挨家挨户走下来,累得村干部连脚也抬不起来,“微信运动”上记载的步数往往高达2万多步。除了黄荷兰家,东山村村干部还成功劝走了居住在垮塌房屋附近的一批村民,共包括4户人家10间房子里的15人。

  章光众家是距离垮塌房屋最近的一幢民房,也是肉眼所见外部结构最为危险的一幢。站在房屋西侧可以看到,章光众家的数根桩基裸露在外,底部插入瓯江中。桩基极为简陋,为直径约50公分的石油桶,里面灌注了水泥、钢筋,多根桩基已出现小幅度的弯曲,但上面压着不规则的两层房屋,远远看去,就如同积木搭建的房子,摇摇欲坠。章光众告诉记者,自家房屋的桩基打在岩石层上,近年来瓯江潮水变得更加湍急,潮涨潮落对高高树立的桩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由于建房20多年来都相安无事,所以他原本并未有搬离的打算。

  “这段时间以来,村干部经常上门,说我们家的桩基已经受到潮水的侵害,对于房屋主体有很大的影响,继续住在这里,将非常危险。再加上,邻居家垮塌的一幕看得我心惊肉跳,我也开始害怕起自家房子今后会不会也塌下去了。”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尤长国看到了心态逐渐变化的章光众,于是特意想到了一个特殊照顾的办法:安排他暂住在村里的老人协会里,一来方便他随时上山照顾农田,二来又避开了居住在危旧房的风险。

  章光众欣然接受了这个安排,并由衷地竖起大拇指感叹:“党和政府始终还是为老百姓着想呀!”

  走在意外发生前面

  村干部率先排查危房

  “幸好我们‘动’起来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采访过程中,尤长国多次提到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本月17日上午,全市召开“大拆大整”视频会议,而当天早上,桥下镇已先行召开“大拆大整”动员会议。会后随即安排部署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所在村的危旧房进行全面排查。尤长国等人在排查到临江西路一带时,发现一房屋存在裂缝。随后,驻村干部多次上门、村干部集体宣传和劝说,租客赵某等3人终于同意配合转移,并于10月18日晚上搬离,结果20日早上该房屋就发生了垮塌。

  尤长国回忆说,动员会之后,他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对村里的房屋进行排查,尤其关注山上、江边等危险易发地段的房屋。“临江西路5号一带的这10间民房,多为砖瓦、水泥结构,房龄为20~30年,由于地基多在瓯江内,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多次上门劝说他们搬离旧宅,村民最开始有少许抵触情绪,但是经过我们多次的劝说跟讲解,加上隔壁房屋的垮塌事件,村民们主动提升了觉悟,下了搬离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鉴定专家这几天将对这些民房进行包括房屋结构、地基探测等多个项目在内的专业鉴定,两三天内即可提交鉴定结果。若鉴定合格,村民可搬回自家继续居住;若判定为危房,则将依法进行腾空、拆除,并对拆迁户进行相应安置。

  “生命最为宝贵,我们必须要走在意外前面。”永嘉县桥下镇委书记周望欣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以村为单位,对辖区内各类房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以高压态势排查整治违法建筑、旧村旧房,并对危旧房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整治,确保万无一失。(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