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带着紧迫感打一场硬仗

2016-10-21 06:51:00
昨天,“党报热线”公众微信号就“如何正确认识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开展问卷调查,共有335位市民积极参与。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党报热线”公众微信号就“如何正确认识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开展问卷调查,共有335位市民积极参与。现将数据统计如下:

  连日来,我市各地挖机声“轰轰”作响,全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每日加班加点,落实排查危旧老房、违法建筑、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扎实推进“大拆大整”专项活动的进程。连日来,我市各地纷纷开展了“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到我市有各县(市、区)领导、基层干部、企业主、专家、市民等各方代表,倾听他们对此次专项行动的心声——

  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

  “大拆大整”是当下治理城市乱象,更新城市空间的迫切需要,更是城市转型、维护广大市民利益的题中之义。面对瓯海危旧房存量量大面广,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完成60个村的实际,我们已经启动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旧市场搬迁等七大行动,并把这份责任传递到最基层的每一个组织,把村干部转化为第一责任人,最大程度发挥村级组织和居民的参与热情。

  与此同时,我们提出了安置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联动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城中村改造、道路综合整治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在“大拆大整”之后,更要做好“大建”,以城市环境面貌改善、功能的提升来实现民生福祉。

  蒲鞋市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旭忠

  老旧危房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块顽疾,甚至在市中心,还有部分搁置了十几年的应拆未拆片区,这些片区给城市带来许多不安定因素。首先是安全隐患,这些老旧房屋不少都成了危房,却还被改造成群租房和合租房,居住着密集的住户。而危险的来源除了房屋结构本身,还有住户乱搭乱建、私拉电线等行为,都加大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其次是加大管理难度。这些老旧片区很容易成为违法犯罪滋生的重灾区,成为城市管理的角落和黑洞,威胁社会安全。

  因此,大拆大整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事关城市安全和市容环境的提升,必须坚决推进下去。

  丰门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增兴

  低小散企业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基层面临的这“三多”带来了消防和安全隐患,也加大了拆违建、治危房工作的难度和压力。以丰门街道为例,片区内有2800多家出租房源,登记的外来人口是户籍人口的近20倍。这给我们的“大拆大整”工作提出了新的难题。

  因此,全街道非常重视“大拆大整”工作的实施,集中最精英力量投入其中,每天都有三组以上拆违人员努力工作,从一砖一瓦开始将任务进行下去。为了公共安全,不计任何代价也要排除一切隐患。

  鹿城双屿她娅鞋厂负责人陈孙贵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而老旧危房和违建厂房是威胁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在市区一些比较老旧的工业园里,厂房整改已经是十分必要的工作。将违建厂房和老旧危房拆除,不仅能保障生产生活安全,也有利于企业规范生产,借此机会排查安全漏洞。

  作为企业主,我十分赞成“大拆大整”行动,愿意尽己所能全力配合。我知道,这不仅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企业主免去了承担事故责任的隐忧,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钱少华

  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不仅是利民的大事,更是提高市民的住房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使用年限已进入中老年阶段,那时期的房子以砖混结构为主,水泥预制多孔板占比大,经过20几年的风吹雨打,建筑材料已慢慢脆化,需要全面排查。

  在职30余年,我发现市民对房屋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在装修时随意拆除和改薄墙体,破坏了房屋整体结构,所以此次“大拆大整”行动迫在眉睫。行动中,不仅要全面排查我市的危旧老房,还要将住房安全意识植入市民心中。如鉴定结果为B、C级的房屋,需进行加固处理;如是D级,则需停止使用,并立刻腾空。

  在此,也提醒居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屋里的市民,装修时不要大拆大改;墙体如出现裂缝,请及时进行加固修补;如发现异常裂缝,或地面倾斜,请立刻找专家进行安全鉴定,将危险扼杀在摇篮。

  市民监督团陈斌

  我支持“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这不仅是温州发展转型的必要之路,也是提升我市市容市貌的有效抓手。

  希望政府部门能一鼓作气,从实际和根本出发,制定强有力的整治计划,有序推进该项行动进程。也希望政府能及时倾听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推出有效解决的配套方案,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

  市民监督团王美凤

  我在翠微新村工作了20余年,发现该片区很多房屋都建造在上世纪80年代,楼层多为4层,其中部分建造7层的房屋已经开始有倾斜趋向,看着就让人挺揪心。

  此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好可以让专家给这些年代久远的房屋安全做一次全面体检。希望政府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抓紧测量,让大家真正住得安心。(温州日报 记者 郭云豪 庄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