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查封600多家违规场所 16名房东因拒不整改被拘留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0-31 07:46:00
行动期间,全市已有600多家违规出租房及合用场所被查封,另有16名房东因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被行政拘留。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0月21日-10月28日,温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铁网1号”行动,重点针对30人以上、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开展执法攻坚行动,以此全面推进居住出租房消防隐患整治。

  据悉,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市、县两级消防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委成员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捆绑推进隐患整治;市、县两级消防部门抽调专人成立实体运作整治办,常态实施“六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地。

  行动期间,全市已有600多家违规出租房及合用场所被查封,另有16名房东因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被行政拘留。

  鹿城:

  对“问题工厂”封电表

  迫使假装关门老板现身处理

  上周三,记者跟随鹿城公安消防分局的检查人员,一起前往违章出租房、三合一场所问题严重的鹿城区丰门街道潘岙巷。

  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里,住满了外来务工人员。整个巷子原先是几个自然村,空间狭小违章遍地,环境卫生也很糟糕。可由于租金便宜,外加巷子口有公交站和多条公路,小小一个潘岙巷硬是塞进了80多家小工厂。

  消防队员说,早就知道这里问题多,他们来过很多次,可这里的不法工厂主对付检查很有一套,远远看到他们要进巷子了,就互相通知。往往他们还没来得及检查完一家工厂,整条巷子大半的工厂都关了门,怎么敲都不开门。

  但这一次,事情没那么简单。来检查的还有丰门街道、鹿城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鹿城区安监局、鹿城公安分局鞋都派出所等部门。

  带队的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这回要来个联合执法,只要前期发现过存在严重问题的工厂,都要排查到。

  检查的前两家工厂都是出租民房,消防队员走进一看,一楼都摆满了机器和废料,楼上都是工人的居所。“这两间是三合一场所,隔断也不符合规定,生产经营的地方不能住人。”消防队员说,接下来,他们会约工厂负责人做笔录,视情况给予封停等处理。

  可接下来几家工厂都耍起了滑头,不是说老板不在,就是突然关门。一时间,整个潘岙巷热闹了起来,工人们四处串门,巷子里传出一阵阵拉动卷帘门的声音。

  在现场,一名居民告诉消防人员,那些关了门的工厂里面其实有工人,但老板多次培训,卷帘门一拉工人们就都不动,等消防走远了,接到在外监视的工友的电话后,再继续开工。

  遇到这种情况,检查人员会依据之前掌握的证据,对问题工厂采取封电表的办法,迫使工厂主现身。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排查,绝大部分违规工厂受到处理。

  瓯海:

  当场整改6749家

  断水断电1180家

  自“铁网1号”行动开展以来,瓯海区公安消防分局积极发动各镇街(开发区)并联合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全区“大拆大整”工作。

  该局全员出动,以“5+2”、“白+黑”模式,兵分13路第一时间对辖区内所有10人以上、30人以上、100人以上出租房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的消防安全监管,对检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单位,立即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治。对一时不能整改的,由各镇街(开发区)进行梳理,分流责任片组、集中联合整治,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他们还专门印制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并分发至各镇街(开发区)。同时,全面铺开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截至当前对辖区1.7万余名出租房房东、房客、企业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

  整个瓯海区也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席例会制度,积极信息互通,会诊重点难点,形成合力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场所进行重拳整治。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全区共排查辖区内出租房、合用场所及民宿34671家,当场整改6749家,限期整改4164家,查封关停117家,断电断水1180家,培训19675人。严厉打击了一大批消防违法行为,为全区“大拆大整”工作奠定基础。

  乐清:

  20平方米的出租房住10人

  房东却说,凑合住呗

  10月26日,乐清市公安局开展统一行动。

  在南塘永光村,有一处七八间连在一起的平房,被出租供人居住。打开其中一间出租房的房门,民警吓了一跳:“20平方米不到的房间,摆了上下铺共计10张床铺。”房间内极其拥挤,床铺与床铺之间的通道上,还停放着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面对民警的质问,房东许某说:“房子比较老了,有十多年历史了,都是工地上的工人租在这里,凑合着住呗。”

  灶台搭床铺边,煤气罐暴露在外。打开另一个房间,民警又发现了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离床不远的位置就搭着灶台,灶台上放着煤气灶,煤气罐暴露在外,整个墙壁被熏得黑乎乎的。根据我国《消防法》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的有关规定,民警对该出租房进行临时查封,限期一个月内整改。

  随后,房东许某拿着整改通知书,逐条对照着整改意见查看出租房,并按要求让租客暂时离开。“等一个月后,整改好了再住。”许某对租客们说。

  高楼没逃生通道,这样的出租房,乐清还有不少。在南塘鲤鱼山村,他们同样发现了一处10多人居住的出租房。民警介绍:“该房屋有4层楼,只有一张简易的扶手楼梯,四楼没有配套的逃生通道。”

  据介绍,这次行动共检查了1893间出租房,其中10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13家,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居住出租房1011家,民宿59家。

  本次行动共查出229间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并对7处具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居住出租房用人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对40处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居住出租房进行临时查封,5名房东因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被行政拘留。

  特别提醒

  温州消防制定“清单式”任务表,明确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10人、30人及10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并将按照市消防部门对10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100%检查;各派出所联合乡镇(街道)对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100%检查、各县(市、区)消防部门抽查10%的原则,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整治成效。 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