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基层社会治理必需“以人为本”

泰顺县 陈祥磊 2016-11-15 16:10:00
历史告诉我们,社会治理这个大课题,必须紧扣人这个关键去作答,这关乎人心向背,更关乎国家地区能否长治久安。
查看评论

  近日,笔者在网上浏览社会治理模式,“以人为本”、“以仁为本”、“以自然为本”等热词层出不穷,专家学者众说纷纭,但耐心总结提炼后,不难发现这些社会治理模式发力点和落脚点都在人上,归根结底都可以概括为——“以人为本”。

  翻开厚重的历史,无论是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稍逊风骚的唐宗宋祖,还是弯弓射雕的成吉思汗,都曾为社会治理夜不能寐、殚精竭虑,但他们未曾想到,后世子孙却因为忽略“人”这个关键,百年基业毁于一旦,终留下“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无尽哀愁和人亡政息的惨痛教训。历史告诉我们,社会治理这个大课题,必须紧扣人这个关键去作答,这关乎人心向背,更关乎国家地区能否长治久安。

  郡县治,天下安。大到国家,小到城市、村居、家庭都要考虑“以人为本”,基层社会治理更要发动人、团结人、依靠人、提高人的认同感、参与度,以群众广泛支持和拥护,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首先,要有“我为人人”的远大志向。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牵涉的利益群体多元纷杂,这就要求执政者在制定政策方针时,务必考虑普惠性,让政策红利最大化。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追求的“我为人人”只能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在施政过程中触碰小部分的利益在所难免。在“善”与“恶”的交锋中,在“破”与“立”的实践中,在“绝大多数”与“极少数”的博弈中,我们在不断完善政策的同时,更需要引导大众都具备“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擦亮双眼、明辨是非,坚持个人服从集体、组织、国家,不断画好放大“同心圆”。

  其次,要有“人尽其才”的支撑保障。干事业为了人,更依靠人,基层治理的成与败群众说了算,也离不开群众参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大家都有各自特质:有的人善于组织协调;有的人善于宣传发动;有的人熟知风土人情;有的人善断家长里短……大家习惯把这些人称作“能人”,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优势,往往是地方“父母官”、基层干部无法企及的。这成为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把这些“能人”都争取过来,让他们人尽其才、为发展所用,基层治理的千头万绪才理得清,矛盾心结才更容易解开,我们的事业才更稳固。

  再者,要有“不畏人言”的胸怀担当。要敢于接受“人言”,不仅要学会听赞美,更要听骂声,容得下尖锐批评,从中听出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从而更加精准地找到可以立竿见影、争取民心的发力点。要善于分辨“人言”,不仅要划清大是大非的界限,更要弄清这些意见的来源和声音背后的故事,按住问题的关键下猛药治顽疾。要勤于听取“人言”,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去听取意见建议,才能为先前所说的红利最大化奠定基础,也只有具备了善于听百家之言的能力与诚心,才能争取百家之人为发展所用,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