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先建后拆再整治 瓯窑小镇雏形初现

温州网-温州晚报 金智宽 2016-12-08 07:52:00
查看评论

  三江江头村一处违章被拆除,背后是12#农房改造集聚项目。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永嘉三江商务区(街道)借势发力:仙山村“整村拆迁”吹响冲锋号,瓯窑特色小镇项目培育初见雏形,农房集聚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拆”——

 仙山村“整村拆迁”吹响冲锋号

  一直以来,三江商务区(街道)仙山村城中村改造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了解,仙山村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存在不少违章及安全隐患,政策处理较为复杂。根据规划,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位于A04-02地块,占地101亩,涉及8家厂房,一家卫生院及100多间房屋。对于全村380多人而言,此次城中村改造项目相当于“整村拆迁”。

  自10月底仙山村城中村改造拆迁工作启动以来,入户调查、未登记房屋产权认定、拆迁安置协议签约等工作全面铺开。三江商务区(街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攻坚组开展专项工作,不分昼夜,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做工作。

  目前,仙山村相关入户调查工作已经完成,签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街道启动临时周转房建设工作,帮助解决村民临时安置问题。

  “宁可立体城、世贸公馆等项目暂时先缓缓,也要先把违章拆除!”三江商务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季洪海表示,目前三江正值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时期,“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非常及时,是三江开发建设的内在要求,将为今后三江的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整”——

  环境综合整治快速跟进

  三江借“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强劲东风,短短1个多月时间,三江已在龙下村完成拆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流转民房20座,打造文创工作室18个,初步完成了瓯窑小镇的起步区建设,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近日,三江趁势而上,将瓯窑特色小镇培育项目拓展至罗东片12个村落,5平方公里范围,进行整体规划和打造,努力将瓯窑小镇打造成瓯江北岸都市带的后花园和楠溪新区的历史文化休闲区。

  自本月初瓯窑特色小镇被列入全市第二场“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活动考察点以来,三江干部发扬“5+2”、“白+黑”的精神,加速推进温州北高速出口至龙下村道路沿线拆违及环境综合整治。“短短几天,罗溪村、龙头村连夜拆违几十处,硬生生打通了一条通往龙下村的便道。”说起这几天的拆违工作,三江商务区(街道)城建办主任刘志陆颇有感触。

  伴随声势浩大的“大拆”——拆违行动,紧锣密鼓的“大整”——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开展,道路拓宽、三线落地、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河道治理、绿化提升等工程快速跟进。仅用了一周时间,便完成了温州北高速出口至龙下村道路沿线相关拆违和环境整治工作,创造了打造瓯窑特色小镇的“龙下速度”。

  “项目推进快,就得切入点找得准,借势借力而为。”季洪海表示,龙下村瓯窑特色小镇起步区的成功,使得周边几个村的拆违和环境整治更加顺利。

  “建”——

  农房集聚改造项目

  最近,当经过三江商务区(街道)三塘线浦东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13#农房改造集聚建设项目所在地已经搭起了二层楼的工程项目指挥部,四周也建起了围墙,每天都能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作为今年永嘉县最大的农房改造集聚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项目建设一期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不久将正式动工建设。建成后,可安置户数1290户。

  据了解,三江商务区(街道)自2015年3月正式成立以来,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形、十年建成”的总体要求,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城市配套项目和重大招商项目实施。目前,三江商务区(街道)共有三个农房改造集聚项目,分别是12#、13#、14#地块农房改造集聚项目。其中,位于港头村、宁浦村的12#地块农房改造集聚项目,共可安置户数986户,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结顶并完成中间结构验收,正进行后期市政配套施工,计划明年6月竣工验收。14#地块农房改造集聚项目位于三江商务区(街道)后江村,共可安置户数552户。上周,该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本月底可确定施工单位。

  据三江商务区(街道)工程建设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建丰介绍:“在当前全市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背景下,三江本着先安置再拆迁的原则推进各安置房项目,让大家的心更定了,有利于拆违和拆迁工作的开展。”温州晚报记者金智宽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