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成片拆整 乐清全力打赢“大拆大整”硬仗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艺 2016-12-08 08:00:00
查看评论

  大荆拆违现场

  北白象五金机电拆后。

  雁荡山“大拆大整”现场。叶金涛摄

  温州网讯 十几台大型挖掘机同时作业,在隆隆轰鸣声中,一座座简陋厂房在尘土飞扬中纷纷倒地……上周二,乐清市“大拆大整”行动“铁锤三号”砸向大荆镇低端铸造业,当天即拆除21家企业,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取得该市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的单天最大战果。

  我市全面启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来,乐清将“大拆大整”作为该市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狠下决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其中,大荆大面积铸造业厂房得以拆除,北白象镇拆除了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五金机电市场,柳市拆除了总计近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虹桥拆除了横在龙坦卡口16年之久的“拦路虎”,雁荡山管委会借势借力、拆整结合,已拆除雁荡山景区违法建筑和危旧房近5万平方米……10月中旬开始,乐清上下在拆旧布新中,以实打实的成效赢得群众的赞扬。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

  以“零容忍”态度清偿历史欠账

  “我们拆了横在龙坦卡口16年之久的‘拦路虎’后,这个消息很快就刷屏微信朋友圈,周边乡镇的居民在点赞之余还纷纷幽默留言:‘淡溪人民发来贺电!’‘四都人民发来贺电!’‘岭底人民发来贺电!’……”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车辆,站在拆违成功的虹桥镇环城西路龙坦段一侧,忙碌多日的虹桥镇干部们稍微松了口气。

  这条路既是通往南岳码头的战备道路,也是虹桥周边多个乡镇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曾经,一座50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如“拦路虎”一般横亘在路上,每天上下班时间必定路阻,社会影响极差。借“大拆大整”之势,虹桥把拆除这一“拦路虎”列入拆整的重点区域,组成工作组,日夜做相关住户工作,并将他们临时安置好,终于在近日将老房子拆除。这条道路将由原来的宽8米拓宽至宽40米,目前虹桥镇政府已经委托相关规划单位重新设计道路,计划把这条路打造成样板路。

  像虹桥镇一样,连日来,乐清各地都在以铁的决心、敢于担当的作风强力攻坚。“尤其是拆违方面,乐清突出将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群众举报投诉强烈但未查处未整改到位的违法建筑列入必拆范围,对相关违建进行成片拆除、成片整治,并建立相应的利益导向机制,加强拆后空间利用,着力拆出新空间、拆出新天地。”乐清市“三改一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贤明说。

  “北白象镇五金机电市场里面有100多户商家,店铺都是违章建筑,消防隐患很大。”北白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当地一直想拆掉这个市场,但苦于阻力太大。“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始后,当地痛下决心、周密部署,仅仅用了18天时间,就顺利平稳圆满地完成了五金机电市场的整体拆除工作。截至11月22日,总占地面积9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的机电市场及周边违建加工厂已经全部被拆除。今后,这里将建起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和崭新的商住楼房。

  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禀赋

  借拆整之机谋划新一轮发展思路

  11月29日,大荆当天拆除21家铸造企业,从而使得该镇铸造业厂房拆除量升至85家,占地面积升至400多亩。如此体量大、影响大的“大拆”行动,大大加快了乐清产业升级、社会转型的速度。

  今年以来,乐清把“转型”作为发展主题,围绕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不断深化发展实践。因此,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部署之时,乐清就特别强调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坚持以人为本,守住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底线。这是人民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为全力打一场“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的必胜战,乐清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各自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用心谋划好产业转型升级、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努力在乐清新一轮发展中干出新业绩。如乐成、城东、城南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强力推进城中村、旧城改造,深入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打通交通脉络、拓展发展空间、改变城市形象,着力提升中心城区街道的首位度。柳市、北白象、虹桥等工业重镇、经济强镇,要继续当好排头兵、顶梁柱,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齐头并进,为乐清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省级工业强市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大荆、石帆、磐石要重点围绕“大拆大整”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为乐清全市提供指引和借鉴。白石、淡溪、湖雾、智仁则要充分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禀赋,做好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利用这篇文章,尤其要主动出击,全力招引优质的旅游大项目落地建设,促进旅游产业的全域开发。

  宣传开路舆论造势监督引导

  奏响“大拆大整”最强音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乐清市围绕宣传开路、舆论造势、监督引导的思路,用由始至终的大讨论、持续不断的监督报道,奏响“大拆大整”最强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为切实把舆论引导工作做到全面覆盖、深入人心,各乡镇街道纷纷第一时间报送“大拆大整”推进动态和典型事例,广泛宣传本地“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进展、成效和正面典型,在基层营造出浓厚的支持“大拆大整”、参与“大拆大整”的氛围。“互联网+大拆大整”宣传模式也被广泛应用到拆整活动中:利用乐清发布、中国乐清网、看乐清等微博、微信平台,乐清实现“大拆大整”有关专栏、专题、专版的二次加工,并及时以新媒体形式进行广泛传播。

  此外,乐清市委宣传部还精心发动市民监督团队伍进村到点进行跟踪监督,为“大拆大整”献计献策。同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违建行为,让违法建筑无处遁形,形成“人人关注大拆大整、人人监督大拆大整”的社会氛围。 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