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餐具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瓷作名家在温娓娓道来

温州网–温州晚报 付瑛/文 单晓叶/摄 2016-12-11 09:48:4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在温州市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了徐尧林为你讲述2016年G20杭州峰会国宴餐具背后的故事。徐尧林是艺术鉴赏家、收藏家、陶瓷专家。他所创办的杭州印庐在2016年1月,被授权2016年G20杭州峰会国宴陶瓷作品创作单位,他专门设计、制作了《杭州的声音》与《和之颂》二个套系的作品,历经八个多月时间全面完成手工成型和手绘二个系列的90套作品,开创了大型国宴餐具手工成型、手绘制作的先河。其中,G20峰会开幕前夜,中美领导人漫步西湖,凉亭品茗,使用的正是由徐尧林出品的盖碗。

  昨天上午,应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单位的邀请,徐尧林对温州的陶瓷爱好者介绍了国宴餐具《杭州的声音》与《和之颂》其中蕴含的“以圆证和”的文化理念。他称,在每一件作品的器型、纹饰、图案上,一切从“圆”出发,以细腻、温润、圆融的中国特质在宴会双方的共同见证下,来感知一个和、共建一个和,传递一个和。

  徐尧林设计的国宴餐具不同于以往的中国传统餐具:“‘把空间留出来’是印庐对于餐饮文化的一种尊重。多年以来,人们往往会在国宴陶瓷餐具作品中过度表现画面内容,如果画面张扬甚至延伸到餐具中间位置,就直接影响了菜品的正常发挥。所以,这两套国宴餐具内蕴的‘礼仪之美’是印庐对于此次国宴创作的礼节。”

  据了解,在陶瓷历史上,还未曾有过大型国宴餐具采用手工成型和手绘的作品。虽然,属于西方陶瓷文化的模具成型与贴花纸烧制已经“标准化”普及于世了,但瓷质莹润饱满、画面灵动活泼、使用时的手感舒适等诸多美感,至今仍使中国陶瓷让世界所仰望。徐尧林称,印庐就是在还原真正“中国陶瓷”的路上行走。

  来源:温州晚报

  付瑛/文 单晓叶/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