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老年精神科 日常哪些事儿易让老人得心病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朱斌 2016-12-11 09:51:0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不久,一名老年健忘症患者连问17次“你是蒋医生吗?”,医生耐心回答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在点赞这名医生的同时,也关注起健忘症、老年痴呆症(即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

  其实,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不少患有包括老年痴呆症在内的各类精神疾病的老年人。该院老年精神科主任陈瑶偏说,保持心情舒畅,多与人沟通,家人多给予老年人尊重和关怀,是老年人有效预防精神疾病的方法。

  精神障碍患者冯阿婆:

   “突然有风吹过耳边,听到有人诅咒我”

  近日,记者来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感受陈瑶偏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上午,是陈瑶偏的门诊时间。70多岁的阿婆冯兰,来找陈瑶偏看病。冯阿婆有多年的精神障碍病史,几乎每周都要到医院复诊开药。“突然有风吹过耳边,然后就听到有人诅咒我。”冯阿婆这样说。

  “医生,这个药吃完了,你要不给开个5盒;这个剩下也不多了,你也给开个3盒吧。”对于自己的病,冯阿婆倒不忌讳。每次门诊,用药种类和剂量都有可能随着她的病情略有变动,她每次都会在药盒上写得清清楚楚。“妈,一次不能开那么多的。”时常陪她来医院的冯阿婆女儿在一旁轻声提醒。

  陈瑶偏说,冯阿婆的病情属于双相情感障碍,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是老年期精神障碍疾病的一种类型。据介绍,冯阿婆的情况目前算是较轻的,所以只需要通过门诊随访控制病情,个别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达到兴奋躁动,严重妄想的地步。

  焦虑抑郁患者杨阿姨:

   “我50年没喝水才把胃黏住了”

  53岁的阿姨杨芳缓缓坐下,一起来的还有她的丈夫、哥哥等人。杨阿姨说,自己的胃部被“黏住”导致不适,持续近一年。“全靠我自己把胃重新拉开来。”如今,杨阿姨平时绝不在外就餐,就连吃稀饭也生怕会消化不良,只得少食多餐,外出几个小时就担心劳累而赶回家。

  “我之前50年没喝水了才把胃黏住了。我这是全世界唯一的毛病,没人能医。”杨阿姨嗓门渐渐放大。事实上,胃镜报告显示,她的胃并没有大问题,所谓的不适感,更多的是她的心理作用和暗示。“这样的想法已经严重影响你的社交。”陈瑶偏认为,杨阿姨出现了较严重的“疑病”症状,继发焦虑抑郁情绪,影响日常行为与社会功能。在支开患者后,陈瑶偏建议家属,让杨阿姨入院作进一步治疗。

  上午10时,门诊告一段落。记者穿上白大褂,随陈瑶偏和其他医生一起查房。第一个患者,是住在医生办公室旁边病房的70多岁的方雯。方阿婆退休前是一名教师,她曾经因为抑郁症导致失眠,入院治疗过一次。这次她入院,是旧病复发了。

  “可以做做运动、听听音乐。”方阿婆说着自己从病友那里学来的方法,还说出自己的一个心结:数十年前,她一名9岁的学生因头晕申请休息,且婉拒了她安排班干部陪同其回家的建议,结果没过几天这名学生就突发脑溢血过世。对此,方阿婆一直耿耿于怀,对学生的不幸过世深深自责,而且从不对人提起,即使是自己的家人和挚友也没说。这样的心结一直无法排解,再加上方阿婆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苛的人,凡事尽心尽责,要求完美,一有不顺心的事就焦虑烦躁,最终让她患上了抑郁症。

  “你们觉得方老师有错吗?”陈瑶偏把问题抛给在旁倾听的年轻医生。有的医生说,9岁的孩子就突发脑溢血,很可能是存在先天性的血管疾病。有的医生说,方阿婆当时就想到安排班干部陪同患病学生回家,她已经尽力,学生离世只是偶然事件,不该由老师背负全部的责任。医生们的开导,让方阿婆渐渐释怀。

  一到患者吃饭时间

   医护人员赶到餐厅严阵以待

  与妄想以及焦虑产生的抑郁不同,68岁的何老伯患有老年痴呆症多年,当天刚入院,对周边的环境不是很熟悉,专业陪护陪在他身边。“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啦?”“你早上吃的什么啊?”对于陈瑶偏的询问,何老伯有一句没一句地回答,神情恍惚。

  70岁的阿婆范红穿着一件暗红色棉衣,看上去气色不错,不过她的老年痴呆症已经到了中度程度。陈瑶偏首先向范阿婆自我介绍了一番,然后引导记者试着和她对话。

  “你有几个子女啊?”“四个。”“这位医生姓什么?”“嗯……不记得了。”“你子女都结婚了吗?”“是啊,两个女儿,三个儿子,都结婚了。”对话期间,记者感觉范阿婆的记忆前后矛盾。陈瑶偏说,范阿婆曾多次走失,家人不得已送她到医院治疗。

  下午4时20分,到了医院晚餐时间。陈瑶偏马不停蹄地赶到活动室,这里也是患者的餐厅。十多个专业陪护,四个护士,一个院方指派的护工,还有若干名医生,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严阵以待。

  “用餐其实是观察病人的绝佳时机。”原来,陈瑶偏赶来餐厅,是有用意的。“有的病人无法描述病情或者描述病情有偏差的,就可以通过观察用餐发现问题。”陈瑶偏说,食堂给每名患者的食量是基本固定的,如果患者短时间内食量发生重大变化,医生就要格外注意。

  另外,有的患者可能会发生吞咽困难,从而导致窒息等危险情况。陈瑶偏说,这也就是她要求所有主管医生尽量在患者用餐时间到场的原因,以便随时投入抢救。

  如何预防精神疾病

   医生:从自身和家庭两方面入手

  据院方统计,睡眠焦虑抑郁、老年痴呆症以及老年期各类精神障碍,是老年人易发的精神心理疾病。

  陈瑶偏解释,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社会地位预期降低等社会心理因素,易导致老年人出现焦虑抑郁、睡眠不佳等症状。

  从生物学的角度讲,一些老年人本身属敏感体质,或者有家族遗传史,抑或是焦虑情绪从年轻时过渡到老年期,都有可能在进入老年期后患上精神疾病。另外,诸如中风、心肌梗塞等老年躯体疾病,或是老年人焦虑病情的发展,也有可能诱发精神心理疾病。

  从家庭因素来讲,空巢老人或是缺少关爱的老人,以及丧偶、丧子的老人也是精神疾病的多发人群。

  “刚刚退休的人员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陈瑶偏说,曾有一名工程师,退休后出现严重焦虑。据了解,这名工程师个性内向,平时以工作为乐,且在退休前没有做好退休后的生活规划。

  在日常的诊治中,陈瑶偏发现,像方雯阿婆这样自律性很高、责任心很强的老年人,容易患上精神疾病。另外,不少刚刚迈入老年期的人,其思维模式仍然停留在中年阶段,无法接受衰老,在现实生活中却达不到预期目标,这种落差容易带来情绪反应和心理伤害,这个坎跨不过去就会出现抑郁焦虑。

  “有的老年人患过一次重病或是见到身边的亲朋好友面临这种情况,也会出现焦虑和睡眠障碍。”陈瑶偏说。

  陈瑶偏建议,老年人预防精神心理疾病,要保持心情舒畅,多与人沟通交流。除了老年人自身的调节之外,家庭支持也很重要。家人应该多关爱老年人,尊重是治疗的前提。尤其是一些有知识层次和原先工作基础的老年人,家人要给予更多的尊重和认同,以弥补其心理上的落差。对于一些独居或丧偶的老人,家人应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照顾,特别是已经患有精神疾病的老年人,家人应及时帮助其识别病情,并帮助就医。

  (文中患者的姓名均系化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