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变清水泥路网建成 永嘉小山村缘何一年变脸?

温州网 2016-12-14 09:38:3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不久前,朱琴楼又更换车胎,这是他在一年多时间里第4次更换自备车轮胎了。自从去年8月他由市交投集团派出到永嘉县桥下镇下陇村挂职第一书记以来,市区到下陇要开90多分钟的车程,为了跑审批、跑项目,他几乎天天要开一个来回。虽说他自备车的轮胎磨损特别严重,但下陇村这个省级扶贫重点村发展的道路日新月异:黄了七八年的自来水变得清澈、粗粝的土路穿上“水泥服”、放牛地变身文化广场……

  告别“黄水”时代

  永嘉下陇地处偏僻山区,全村300多户,大多数村民在外经商工作,留守村中的多是上了岁数的老村民,一些民生的大事一直耽搁着,比如生活所需的自来水,因水源受到污染,常常发黄,这种情况已有七八年了。

  “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和大家去找新水源,决定从另一个山头引水,并铺设了4000多米新的总水管,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清水用了。”村支部书记邵连福一直在下陇村生活,对村里的“黄水”时代深有感触,他说,原先村里人也想换水源,但没钱铺水管,第一书记朱琴楼这回不仅带头找新水源,且把工程款也解决了。

  邵连福说,从项目建设到扶贫帮困,朱琴楼已为下陇村筹措扶贫建设资金100多万元。

  完成最后300米道路

  下陇下辖5个自然村,一条进村大道连通外界,而村与村之间的水泥路网最终在朱琴楼手上收尾。

  “我们村子环境好,山青林秀,外地很多朋友都想过来玩。”村民邵永和常年在外经商,回一趟家,开车进村是否畅通是他最为关注的。下陇村依山而建,村中道路本就不宽敞,在过去,牛棚、猪圈、杂物堆,甚至是露天茅坑占道都属寻常。朱琴楼到下陇后,一边请专家取材当地的竹料美化牛棚猪圈,一边清理改建杂物堆和露天茅坑,在进村道路变得干净宽敞的同时,他将村里最后一段300米土路改建为标准水泥路,方便了村民们出行。

  有地方跳广场舞了

  “一年前,这里还是放牛地。”下陇村委会主任李昌仁站在村文化广场上乐呵呵地说,第一书记到村里一年多,村容村貌变得漂亮整洁了。作为村里最大的空地,文化广场占地约700多平方米,设有各种健身器械以及供村民休闲的回廊、凉亭,遇到重阳节之类的节日,广场上可以摆宴席开展活动。而在平时,这里成了村里大妈跳广场舞的宝地,“过去只能在家里跳,现在跳出家门、跳出一支队伍了。”

  李昌仁说,市里派来的第一书记朱琴楼,为下陇村的发展实实在在地做事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倪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