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制定条例的台前幕后:市民媒体多条建议被采纳

温州网 2016-12-24 08:5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历经1年多酝酿、起草和修订,《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表决通过。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旭东昨天接受记者专访,讲述制定条例过程中的台前幕后。

  1

  鉴于条例是重要的民生立法

  决定实行三审表决

  温都记者(以下简称温都):物业管理这个立法主题,最初是如何确定的?

  王旭东(以下简称王):去年上半年,《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即向市属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征集立法项目。当时,共征集到73件,主题涵盖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去年下半年,开始征求更具体的2016年立法计划。

  首先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评判项目立法的可行性。其次是了解申报部门对项目起草的前期准备情况。物业管理被列入2016年度一类立法计划。

  温都:条例的起草经过是怎样的,地方性法规一般两次审议即可,此次为何实行三审表决?

  王:今年1月,市住建委牵头,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开始起草条例草案。7月,市政府公布条例草案稿,向社会征求意见,8月形成条例(草案)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后,条例(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这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又两度公开征求意见,开展大量调研、专家论证,数易其稿。根据《温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规定,草案一般经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鉴于物业管理条例是重要的民生立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最终决定实行三审表决。

  条例已获表决通过,下一步将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至此,该条例温州层面立法工作基本结束。

  2

  条例有业主代表大会制度、业委会成员津贴制度

  等5大创新点

  温都:这次立法有哪些创新点?

  王:条例主要在5个方面做了较大的制度创新设计。

  设立业主代表大会制度

  业主大会的会议难开,是温州不少住宅小区的通病。对此,条例创设业主代表大会来履行业主大会的职责。在制度设计中,我们向有经验的城市取经探讨、请专家论证,反复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面商,不断完善制度设计。

  解决业主委员会法律地位问题并创设业委会成员津贴制度

  这两项制度分别针对部分业委会成员趋利及损害业主权益、热心业委会成员服务难以持续这两方面问题。作为倡导性条款,条例规定由业主大会决定是否及如何给予业委会成员津贴。同时,条例确立了业委会属于“自治组织”的主体地位,并明确了其履行职责的“职务性”,为今后如出现触犯刑律问题追究刑事责任预留了制度接口。

  创设专项维修资金应急备用金制度

  针对物业区域内紧急使用维修资金难问题,特别设立了绿色通道。为避免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借绿色通道恶意掏空维修资金,条例引入备用金制度,相当于为维修资金的安全使用装了一个“开关”。

  业主欠费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业主恶意随意拖欠物业费会造成物业服务质量下降,损害其他业主利益,今后将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为避免“误伤”,还设有申诉、救济通道。

  物业定价最低标准

  为了避免物业公司恶意压价竞争,影响服务质量,要求物业主管部门根据市场动态进行评估,适时出台参考价格标准。

  3

  市民、媒体

  积极参与立法互动

  多条建议被采纳

  温都:这次立法与市民的互动情况如何?

  王:鉴于条例是重要的民生立法,人大和政府先后三次公开征求意见,还和媒体携手,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立法。

  比如,之前联合《代表在线》栏目在“掌上温州”新闻客户端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并征集物业管理问题,300多位市民通过网络渠道提建议,上百人通过打电话、写信、来访等方式提供意见建议,不少建议都在条例中得到体现。

  根据媒体的报道和市民的反映,“公款私存”给小区财务安全埋下隐患。经过和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对接“业委会开户”事宜,条例最终明确,业主共有资金和经营性收益要单独列账,不得以私人账户储存管理,在制度上封堵了隐患。

  业委会换届后,容易发生财物、印章及账目等移交难问题。根据南京等地经验,结合媒体报道和市民建议,条例增加了换届期间可成立“换届小组”,“换届小组”可要求业委会将财物、印章及账目等临时移交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保管等条款。

  4

  物业主管部门

  将出台配套细则

  温都:接下来,会有哪些措施保障《条例》的落实?

  王:住建部门接下来将根据《条例》精神,对业委会的选举、产生、终止,制定相应程序细则,同时制定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物业服务合同等参考范本。

  根据《立法法》规定,地方性法规授权给部门制定的细则,应该在法规实施后1年内完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