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胡萝卜不能同吃?专家称白萝卜谣言太多

来源:武汉晨报作者:2017-01-17 16:06:47

  关于白萝卜的谣言实在太多,比如有人说,之所以不能吃药的时候吃白萝卜,是因为“白萝卜中含有某种成分,使药的药理作用减弱,或使其在人体中的血药浓度降低。”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对于这种莫须有的谣言,她有必要去伪辟谣。

  谣言一

  白萝卜不能跟胡萝卜一起吃

  有传说,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分解掉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使其营养大打折扣。所谓的“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其实就是抗坏血酸氧化酶,这种物质在所有植物体内都存在。

  何况,维生素C本来就是一种很容易被氧化破坏的营养成分,把白萝卜切开、烹饪,这过程碰到光、氧气和热量等等,都会破坏维C,跟胡萝卜没啥关系。

  而且,胡萝卜中也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C,两者一起吃,只会增加维生素C。

  谣言二

  白萝卜和木耳同食会诱发皮炎

  营养学界,专家们的主流意见是,“不存在食物相克论”。所谓“胡萝卜与某些食物不能同吃,否则相克”,多是因为不洁饮食以及极少数的特殊过敏反应所致,一般公众在生活中无需顾忌。

  谣言三

  吃白萝卜后半小时不能吃其他东西

  谣言是:吃了白萝卜后半小时如果吃别的东西,就会把白萝卜中有利于人体的成分稀释掉。

  事实上,人们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要被消化液溶解在液体里,然后再逐一被人体消化吸收掉。也就是说,所有的营养物质在体内,都会被稀释溶解在液体中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所以,作为普通菜的白萝卜,您就不要顾忌那么多,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吧。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