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种罂粟,违法!

浙江在线 2017-03-24 07:27:48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看到美丽的花朵,很少有人会把它和违法犯罪联系起来,但实际上,在罂粟花漂亮的外表下却是“有毒”。在我国,私自种植罂粟属于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建德市“禁种铲毒”专项工作已经在各乡镇广泛部署,日前,公安机关接到有人私自种植罂粟的举报,到底是什么人如此胆大,种植罂粟是用来做什么的?又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呢?

  六旬老汉给鸡治病

  自家院内种罂粟

  3月17日,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寿昌镇桥南新村有人非法种植罂粟,民警即刻前往实地进行调查核实。在一户王姓村民家的围墙内,民警发现了疑似毒品原植物罂粟的植株幼苗数十株。办案民警立即联系森林公安联合将查获的疑似罂粟植物及种果送林业部门进行检验。经专业人士鉴定,王某种植的确为罂粟幼苗,共32株,另有干罂粟果122颗。

  60余岁的当事人王某为什么会种植罂粟呢?王某的家里养了几只鸡,不知从哪里听来说罂粟可以给鸡治病,让鸡长得更健康,就四处收集了一些干果种子放在家中备用。而为了观赏罂粟花叶,又在自家院子里洒了些种子,如今刚刚长出青叶幼苗。市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说,王某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等待他的是治安处罚,这也是今年查处的第一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件。

  不论是治病还是观赏

  私自种罂粟都是违法行为

  建德市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说,根据历年来,建德境内所查处的私自种植罂粟中发现,大部分人私自种植原因是听说罂粟可以治病,还有一些人就是听说罂粟花很漂亮,为了观赏。也有个别做餐饮的听说罂粟可以提味加鲜,以此来招揽生意,吸引顾客。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属于违法行为。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就触犯了《刑法》,须接受刑事处罚。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行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随着“禁种铲毒”工作的开展,公安部门将会加大对非法种植罂粟的查处力度。如果在您的身边发现有非法种植罂粟的现象,一定要积极举报。同时,种植罂粟者,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应当及时铲除,莫让毒品害人害己。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