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从“义气”到“契约”之变

温州网 2017-03-28 09:49:2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1年9月,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尤其是当时出现的“两多两难”问题,让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承压。次年3月28日,温州获批“国字号”金改试验区后,再掀舆论风波——温州金改到底该如何进行?

  在褒贬不一的舆论喧闹声中,全国首个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揭牌,迈开温州金改进入实质运作的第一步。这是一个中国金融史上从未出现的民间组织,它的出现让曾在人们脑际一闪而过的梦想变为现实——让蛰伏在民间的融资“浮出水面”。

  经过五年的改革探索,在温州诞生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撒网全国,穿着“草鞋”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走出一条阳关道,此后“温州指数”的发布,更是成为全国民间融资市场的“风向标”。这两项改革成果走向全国。

  全国推广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模式

  2011年民间借贷风波的爆发,对于温州民间融资的认识发生极大的转变,这个曾经被视为民营经济发展引擎的民间融资,却一度被认定为“洪水猛兽”,成为众矢之的。

  这场风波的爆发,让人们意识到对民间资本监管的迫切性。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如何让民间借贷资金和流向得到有效监测,让民间借贷从“暗箱交易”浮出水面使其阳光化,成为当时温州金融改革推进的首要课题。

  2012年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吸引全国关注,通过备案登记获得民间借贷、民资流向,并对此开展监测、预警,这成为试水民间借贷阳光化的重要手段。

  在改革探索中,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推动建立了温州市社会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率先将本地信息查询系统接入民间机构,至此,集金融、政府、民间“三位一体”的全国首个民间借贷信用数据库开通。

  “数据库的建立后,利用民间数据归集,让民间借贷阳光化之路越走越宽。”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说。全市民间借贷登记备案量从最初的3.7亿元,到2017年2月底已累计备案455.54亿元。除了备案之外,民间登记服务中心要做的一项更为重要工作就是重新建设民间借贷信用体系,通过收集、统计民间借贷信息,来约束借款人的借贷行为,恢复与提升温州民间借贷的信用质量。

  2013年11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首部规范民间融资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并从2014年3月正式实施。“从最初成立时的强制备案登记,到2016年底,温州市民间借贷自愿登记备案已占比84%,民间借贷备案意识大大提升。”徐智潜说到了这一巨大变化。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之路中,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全国各地掀起了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组建热潮,目前已经成立省市县各级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约有200多家,带动全国民间融资从“熟人社会”向“契约社会”的信用模式转变。

  “温州指数”正成为全国“风向标”

  在民间借贷阳光化进程中,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有“价格参数”可以参考,就算是熟人间的借贷,也会特别关注“温州指数”。这个被称之为民间借贷的“风向标”的参考指数,又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2012年12月7日,“温州指数”首次对外发布周价格指数,2013年1月1日起实行按日发布,目前已建立监测点600多个。其中,温州市内监测点400个,每周采集的样本量近1500笔,基本涵盖民间融资市场各类主体及民间融资行为;市外监测点200个,涉及全国32个合作城市的金融办、温州商会、温州金融机构省外开设的村镇银行等,每周采集样本量平均在300笔左右。经过多年发展,“温州指数”已实行按周发布与按日发布相结合。从实际效果来看,“温州指数”不仅有“温度计”功能,更有“天气预报”功能。

  徐智潜告诉记者,两个利率指数随市场不断调整更新,引导民间融资信贷合理定价,受到了贷款者和放贷者一致欢迎。“温州指数”按日发布,民间借贷利率回落趋稳。2011-2016年度民间借贷年化利率分别为25.44%,21.33%,19.14%,20.15%,19.12%,16.76%。利率水平已经从2011年25.44%的阶段性高位逐步回落,逐步趋于理性。

  张震宇表示,“温州指数”的测报编制,反映出温州金改在推动民间借贷从“熟人社会”向“契约制”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自《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资金借贷量不断增加,民间借贷的“契约”撮合资金占全部民间借贷资金总额的占比从金改前的不到5%,提高到目前的20%左右。如今,“温州指数”已登录汤森路透、中证指数等多家平台,为全球市场的民间融资市场提供参考。

  民间资金理性回流实体经济

  五年来,在围绕“两多两难”问题推进的改革,温州在规范民间融资市场秩序、引导民间资金有序流动、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发展上下了大功夫,效果显现。其中,“温州指数”的快速下降,是温州民资逐渐从盲目逐利的投机中转向理性的又一佐证。

  事实上,经历了风波的洗礼,做大做强实业成为各投资主体的共识。截至2017年2月底,全市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撮合借贷累计成交登记102.60亿元,18913笔,场内借贷成功率达21.24%,借贷撮合成功率达56.59%。数据显示,近两年民间借贷发生额中,约有80%投向扩大生产经营领域及用于对各类生产领域流动资金的补充等。

  与此同时,实体经济的企业贷款出现明显好转。截至2017年1月末,温州银行业企业贷款余额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占全部贷款新增量的67.9%;其中,十大特色产业贷款3年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使得资金需求者由民间借贷转向银行信贷,呈现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良性互动的格局。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

  “作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重要组成部分的货币政策,在关注和调控正规金融市场的同时,也要关注民间融资市场的变化,在这方面,‘温州指数’恰好可以作为重要的方向指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

  “温州指数体系日趋成熟,对民间金融行为有不小的价值,‘温州指数’能够引导民间借贷行为,是全国民间资金动向的风向标,并且能够起到风险预警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我非常肯定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成立,从全球来看这都是一种首创。民间借贷市场这样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出现在中国,美国没有,欧洲也没有。这种组织机制让民间借贷从过去‘地下’的无从统计监测,到现在有确切的数据统计和监测预警,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