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至今截获种子种苗85批次

温州网 2017-03-29 07:03:5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透露,自去年1月份以来,在空港口岸与邮路渠道共截获种子种苗85批次,活体动物4批次,包括花椰菜种子、芦荟、白银杉、红豆杉、蜗牛、生蚝、蟹等活体动植物。

  3月20日,在温州国际邮件交换中心,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温州海关的相关人员对入境邮包进行日常查验,发现一个来自印尼的纸箱有破损,重新封箱的胶带上黏着一些种子残渣。开箱查验,在一堆东南亚零食中找到了多包种子,共计100克。后经送实验室进行发芽测试,最终判定为芥菜种子。目前,这些芥菜种子已被扣留,将予以销毁。据了解,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以来温州口岸首次截获非法入境种子,也是温州邮路口岸首次截获芥菜种子。

  通过邮包将种子种苗邮寄入境的案例,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去年共截获35批次,以多肉植物居多。藏匿方法五花八门,像去年10月邮寄自泰国的一批白花椰菜子藏在一本挖空的杂志中。

  同时,去年1月份以来从入境旅客处截获的活体动植物共有51批次,4批次为活体动物,包括蜗牛、生蚝、蟹等;47批次为种子种苗,包括白银杉、红豆杉、云杉、芦荟及牛蹄豆等。去年3月,从一名赴意大利旅游回国的市民行李中截获15公斤苗木与1公斤植物种子,涉及白银杉、青栎、野薄荷等。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称,截获的活体动植物大多是国内比较少见的品种,按照规定境外动植物产品不能随意携带、邮寄入境。未经检疫的种子种苗极易传带病虫害,甚至可能是有害种子,一旦传入我国将可能成为外来生物,威胁到国内农业生产安全,甚至危害到国家生态环境安全。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随意邮寄、携带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可能面临重罚;市民如真的有需求,要先向相关部门审批许可,并要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同时还需从指定口岸入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储时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