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我们拿什么为温州经济再加把劲?

温州网 2017-04-18 08:06:00
从科技创新到制度创新,再到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大家的认识由表及里,对经济转型升级方式和路径的认识,正慢慢变得明晰深刻。
查看评论

  昨天下午,各代表团对政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在鹿城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经济”成为代表们的热词。从科技创新到制度创新,再到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大家的认识由表及里,对经济转型升级方式和路径的认识,正慢慢变得明晰深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渗透,稳固提升电气、鞋服、泵阀、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作为“创二代”的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感觉有点小激动。讨论会刚开始,她就主动接过话筒,畅谈自己的建议。

  郑莱莉介绍,去年温州鞋业产值达到近千亿元,温州鞋业已走出低谷,正焕发“第二春”。“这几年‘广东鞋’的市场占有率在减少,而‘温州鞋’的份额正在扩大。”她直言喜人形势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上次随鹿城区工商联赴佛山市进行参观交流,发现佛山的智造化水平明显高于温州,回温后大家都在反思这个问题,一致认为温州鞋要提升智造水平,必须要加大‘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

  认清差距,补齐短板。“接下来我们要投入1个亿,进行‘机器换人’。”郑莱莉透露,由于“机器换人”前期投入的资金较大,不少企业难以承受,以致不敢投、不愿投。对此,她建设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在低息免息贷款、优先安排生产用地、助力企业上市等方面,能向制造企业进一步倾斜。

  金融产业是个综合产业,更是经济转型的有力推动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要更好地发挥“金改”对经济转型的助推器作用。报告虽寥寥数字,但鹿城农商银行董事长陈宏强却体会颇深,“培育地方金融龙头企业,打造地方金融总部,应该是未来金改的重要方向。”接过话筒,陈宏强开门见山地亮出这一观点。

  “像深圳这样金融产业发达的城市,金融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我省的台州市也在金融产业频频发力。”陈宏强说金改五年来,温州发展金融产业优势凸显,发展金融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依然存在不少短板,比如金融龙头企业不多。因此,必须从发展战略高度,加以规划扶持。“我们行在贵州省设立了多家村镇银行,这些村镇银行的办公场所基本上是当地行政部门腾出来的,他们对金融产业的扶持力度可谓空前,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田的温州没有理由不去这么做。”

  政府部门、机关干部就像“店小二”服务客人一样地服务企业,亲和服务助推发展、立身清正不越底线,这在陈宏强看来,就是新型政商关系的一种体现。

  经济发展、城市转型,关系着的不仅仅是企业前途,更有教育发展。温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吴步旭,从人才强市的高度阐述这两者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这几年温州在变美,但一座城市光有靓丽的外表,如果吸引不了人才,一切也无从谈起。吴步旭说,这几年温籍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像985和211高校毕业的温籍人才回归少之又少,“温州在外的不乏全国和全球性尖端人才,如全球先进的CPU技术开发就是温籍人才,建立温籍人才库,必须要设立人才规划导向,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人才回归,为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吴步旭说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温州中小企业众多,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行业“隐形冠军”,他们是温州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如南方游乐设备工程公司就是大型游乐设施的佼佼者,明年的订单已全部排满,对像南方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鹿城区表示,将制定“一企一策”加以重点扶持,让优质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路上少了后顾之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