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报道之南白象街道

周才静:拆迁户算好“三笔账” 南向拓展成为温州城市发展主方向

温州网 2017-05-02 11:14:00
今年,南白象街道城中村改造涉及南湖村、横港头村、上蔡村,共1200多户,力争6月份完成签约,9月份整村旧房拆除。
查看评论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温州网5月2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金朝丹)随着瓯海城中村改造进入关键之年,坐拥双湿地资源宜居宜业的南湖板块和瓯海生命健康小镇逐渐显现,南白象街道城中村改造备受市民关注。近日,瓯海区征收办联合温州网、温州日报、瓯海新闻网推出《瓯海镇街“一把手”谈城中村改造》系列专题报道,第六站走进南白象街道,对话南白象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才静。

  城中村改造是群众利益的大调整 三点征迁经验将继续沿用

  今年,南白象街道城中村改造列入市攻坚考核项目有南湖村、横港头村、上蔡村等3个村,涉及1200多户。根据市级城中村改造计划安排,力争6月份完成3个城中村签约工作,9月份整村拆除工作。

  拆迁历来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南白象街道在过去一年的城中村改造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周才静将其归纳为三点。

  其一,城中村改造离不开拆迁户理解、支持,在走村入户工作中,要让拆迁户知道,城中村改造是一次群众利益的大调整,政府协助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安全环境。其二,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不少拆迁户面临租房难等疑问,作为攻坚干部,最为重要的就是及时帮助拆迁户解决实际问题。其三,安置房建设和回迁时间是拆迁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南白象街道将事先落实安置地块,做好安置房建设规划、设计,让拆迁户明确知晓,获取拆迁户的支持和配合城中村改造,主动签约。

  四举措解决老人周转难 两种安置方式供拆迁户选择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周转房很关键,老人转不出去,拆迁难以成功。为此,南白象街道采用四举措解决老人周转难题。其一,提前谋划,做好临时过渡房的审批、设计工作,并及时招投标。目前,南白象街道3个城中村已经完成周转房选址,现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预计下个月便可进场施工,力争在拆迁户腾空前,完成周转房建设,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其二,南白象街道将以适当经济奖励的方式,动员拆迁户亲朋好友、子女,帮助老人解决临时过渡问题。其三,对南白象街道辖区范围内剩余、腾空的周转房进行统筹,重新装修,安排临时过渡周转。其四,通过市场化寻找房源的方式,街道做好牵线搭桥,做好服务工作,帮助解决老人临时过渡问题。

  安置房建设的规模、选址、建设速度是拆迁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周才静表示,今年,南白象街道3个城中村实行两种安置方式,一种是货币化安置,拆迁户可选择货币安置方式,可以自由选择去哪里安家乐业;另一种,采用安置房实物安置的方式,今年南白象街道3个城中村均采用就地安置的方式,城中村拆出来的空间主要用于安置房建设,以及配套设施、公园等建设。如今,安置房建设主要采用代建的方式,由房开公司进行统一的设计、规划、建设,建设高品质的安置房。

  书记寄语:拆迁户算好“三笔账” 征迁干部成为群众“贴心人”

  随着万象城带热商业氛围、华润悦玺、国宾1号等高端住宅交付使用,南湖板块从楼市配角到主角的华丽转身,成为一个集生活居住、休闲旅游、商贸购物、卫生文教于一体的居住板块,改变了部分温州人的宜居板块生活习惯,居住,南向拓展逐渐成为温州城市发展的主方向之一。周才静表示,此次,涉及城中村改造的南湖村、横港头村均位于南湖板块,上蔡村位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希望拆迁户能算好经济、环境、安全等“三笔账”,享受城中村改造的政策红利。

  在访谈过程中,周才静一再强调,作为深入一线,与拆迁户零距离接触的征迁干部,其工作作风是直接关系到城中村征迁的速度,希望征迁干部做到“细心、用心、恒心”三个心,近距离、挨家挨户、走村入户,争取拆迁户的理解、支持、配合,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此外,征迁干部还要着重听取群众的实际困难,尽可能提供帮助,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