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环保治污巧用“人体血脉法” 助推剿劣护水行动

温州网 2017-05-02 08:02:00
这种管网“双色”标示法来源于瓯海环保局景新环境管理所的日常积累与总结。如今这“妙招”成为了全市众多企业污水管网管理的参考借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红一绿两种标线,将企业的污水、雨水管道走向清晰标明,既便于部门监管又利于企业自行梳理维护。这种管网“双色”标示法来源于瓯海环保局景新环境管理所的日常积累与总结。如今这“妙招”成为了全市众多企业污水管网管理的参考借鉴。

  企业的地下雨污管网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环保日常执法检查中的必查项。景新环管所所长李雄介绍,以往检查地下管网时,要对照相关的图纸,将窨井逐个打开查看,“遇到管网堵塞、雨污混排,大半天时间就只够检查管网,检查效率低。”如何理顺企业地下雨污管网,将它们直观地“搬到”路面上来,成了景新环境管理所执法人员思考的问题。

  后来一张“人体血脉分布图”给他们带来了启发——可以在地面上用红色漆标记污水管,绿色漆标记雨水管,再用箭头标明流向,企业地下雨污管网便可一览无余。

  但管网标示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个巧思背后面临着管网分布错综复杂,甚至与图纸不符的现象,再加上管道接错、破损、堵塞和企业排查技术不足,管网标示的第一步无法顺利开展。

  为此,瓯海景新环保所在排查时借助外部力量,邀请第三方管网勘探资质单位,提供专业的管网探查服务,并绘制形成相应的图文报告,设立档案,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依据第三方服务单位提供的图纸,环保执法人员进行实地核查,责令存在问题的企业立即整改,随后再次邀请第三方服务单位勘探和出具整改后的正确图纸,李雄说:“确保雨、污真正分流,最后接入厂外相应的雨水、污水管网,每一步都是关键,错一步就起不到作用。”

  理清管网之后,企业用红、绿色油漆在地面上参照管网图纸进行画线标示,箭头代表水流方向,厂外最后一米用醒目字体写着“污水最后一米纳管位置”,确保将污水“送”入市政污水管网。

  企业管网实行“双色”标示已被纳入瓯海环保审批,助推剿劣护水行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林伟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