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溪龙门峡 无限风光在险峰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5-02 08:58:51
龙门峡,位于乐清市淡溪镇境内,与永嘉交界。山水清幽,古树参天。
查看评论

龙门峡穿越的山途,无限风光在险峰。

入龙门峡山门,山峰陡立。

龙门峡溪水清澈,落花逐水流。

龙门峡入口。翁卿仑 摄

龙门峡穿越路线图。

  温州网讯 龙门峡,位于乐清市淡溪镇境内,与永嘉交界。峡谷所在的村落名为埭头村,是宋时诗人“永嘉四灵”之一翁卷的故里,内有翁卷纪念馆。山水清幽,古树参天。

  过去因为地偏,龙门峡鲜有外人至。近十年前,户外运动爱好者偶然来到这里,发现作为雁荡山支脉的龙门峡险峰无数,溪壑纵横,山泉清澈,故称之为温州“小张家界”。此后,越来越多的户外探险团队来到龙门峡,周末日均人流量甚至达到2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员依然是户外登山队伍。

  近日,记者与当地村民一道,深入龙门峡,探访这里尚未被广大市民所熟知的风景。

  雁荡支脉峰险林茂

  据淡溪镇埭头村书记翁兴高介绍,龙门峡穿越有两条道,一条登山,山上无数险峰盘旋,最终折回埭头村。另一条溯溪而上,最终到达永嘉境内。

  关于第一条山道的线路,当地有如下记载:2013年2月16日,专业户外团队“樵夫户外”的“樵夫”“小螃蟹”“孤舟远行”“叶子”“北极星”等五位户外达人第一次完成了龙门峡上山的初步线路设计,由于时间关系,经过5次速降下山。2014年1月5日,该户外团队一行8人再次探路,完成了一个环线穿越。该线路的起点位于淡溪镇淡下线约15公里盘山公路第一个转弯处(不过桥),终点位于淡下线12公里里程碑处(上埭头村),难度和强度适中。

  近日,上午阵雨刚停,记者进入村头的龙门峡山门,随着当地消防队的向导余王华登山道上险峰。龙门峡这一条道攀岩居多,普通市民进入,必须配有专业向导、安全救生绳索、头盔等设施。龙门峡山峰穿越,几乎没有山道可循,有的羊肠小道是过去的户外探险者走出来的,有的极窄的小道则绕着陡峰之间的窄缝侧身而过。这一趟路途,从起点迂回再回到原地,少说也要四五个小时。

  与其将这一处风景定为“小张家界”,其实更像是雁荡主脉的缩小版。登上一处陡直的峰顶,站在窄窄的顶尖举目四顾,脚下是山体几乎垂直而下的山谷,山林茂密。再远眺,又是绵延的一个个需要攀登的险峰。

  这一路,果真是风光无限,然而如果没有很好的体力与户外专业知识,劝你还是不要冒险穿越了,登上近的一两处陡峰随意感受一下就好。

  近午,记者随同向导来到了龙门峡的溯溪山道。当下正是山中的许多桐花盛开时,微风吹过,纯白的桐花飘落,不少花瓣就飘在了身旁清澈的溪涧里,随流水而去。落花流水,鸟鸣深涧,别有一番风味。“龙门峡”的得名,正是由于溯溪而上时,半山中有一岩壁,如同一道天然的大石门横亘眼前,溪水就从陡立的石门脚汩汩流下。此处,当地人便称“龙门”。从这里再溯溪往上之行,四五个小时后可至永嘉境内。

  生态带动文化旅游圈

  “我们淡溪有龙门峡风光,有埭头村的百亩桃花林,有6条经典古道,还有宋朝著名状元王十朋的梅溪草堂。生态有了,文化有了,接下去,我们要做的是深入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圈。”淡溪镇党委书记黄爱丽对记者说。

  据淡溪镇退休教师、《淡溪镇志》主编薛文甫介绍,眼下,淡溪除了龙门峡这样风景绝美却鲜有普通游人至的景点之外,还有经典的太平岭古道。该森林古道始建于明代,是古时连接珍溪港与古庙港的主要通道,更是永嘉与乐清东部虹桥、蒲岐贸易交流的重要商道。太平岭古道坐落于南北走向的雁荡山脉的群山峡谷中,北起永嘉县沙头镇花坦小溪村,途经张田庵、古庙岙、龙抢珠、上桥到林窟自然村,终点为淡溪镇埭头村,与乐清岭窟古道相接,长约10公里。

  而淡溪镇的人文景点,除了王十朋纪念馆、翁卷纪念馆之外,还有黄塘村的8处古民居与桥外村的屏墙底老宅。黄塘村的古民居,始建时期自乾隆至清末,当地代有文脉传承,出贡生、国学生6人,其中3人著书立说。

  “生态环境是我们淡溪镇的最大优势,我们将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致力打造慢生活小镇,以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文化兴镇,最终使百姓的腰包鼓起来。”黄爱丽说。

记者 翁卿仑 苏爱冰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