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的好处绝不止这些 七问八重点教你科学哺乳

温州网 2017-05-23 15:44:00
5月22日晚,“健康教育进万家”触电“互联网+”,开启《母乳喂养的秘密》在线讲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温婉) “近三年温州市的纯母乳喂养率有下降的趋势:2013年为65%,2014年为58.67%,2015年为58.59%。但是母乳喂养有诸多好处,我们还是提倡大家进行母乳喂养。”5月22日晚,“健康教育进万家”触电“互联网+”,开启《母乳喂养的秘密》在线讲座。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妇保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第六届妇女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学院兼职副教授;温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叶傲霜和大家分享了哺乳期的营养管理及母乳喂养。

  小编整理了课程重点,和大家分享:

  ▼▼▼母乳营养丰富,看了下面表格你就知道,母乳似黄金。

  重点1:

  刚生完孩子只吃糖粥,这个做法是错误的,应该吃半流质食物,多补充优质蛋白,多饮汤水,促进乳汁分泌。

  乳母的合理膳食原则:保证供给充足的能量;增加鱼、肉、蛋、海产品的摄入;增加水溶性及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增加铁、镁的摄入;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增加水分(每天6-8杯,每杯约240毫升)的摄入。

  重点2:

  生完宝宝后,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适量走动,有利于恶露排出,有利于身体恢复。

  重点3:

  多吃水果蔬菜,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产后排便。

  重点4:

  骨头汤里脂肪的含量远高于钙,补钙还是喝牛奶、酸奶好。

  重点5:

  宝宝出生3天内大概3-7ml,像花生米大小,3-5天15-20ml鹌鹑蛋大小,5-7天25-40ml,像乒乓球大小,所以,初乳是够宝宝吃的。

  重点6:

  正确的哺乳姿势:

  喂母乳的时候,一定要和宝宝进行眼神的交流互动,而不应该玩手机或做其他事。

  重点7:哺乳后的注意事项

  拍背;宝宝侧卧;在乳头上涂乳汁。

  重点8: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婴儿自己放开乳房,看上去满足并有睡意,乳房的乳汁足够;不如前乳房饱满,哺乳后变软;婴儿体重的增长情况每日小便次数是辨别乳量是否充足的重要依据,如果婴儿体重按规律正常增长,每日小便6-7次且颜色淡黄或无色,基本可以判断奶量是充足的。

  Q1:怎么知道母乳够吃呢?有时候看宝宝边吃边哭,但给她奶粉也不喝,体重偏轻。

  A1:观察婴儿是否有吃饱:

  边吃边哭的原因就不能单纯地从字面上判断了,需要根据孩子当前的情况才能判断。建议去医院给医生诊断。

  Q2:有肠绞痛的宝宝,哺乳期妈妈饮食要注意什么?

  A2:宝宝这个症状具体讲是胃里胀气,妈妈饮食要注意面食类食物少吃,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及多喝一些牛奶、酸奶,这些是宝宝容易消化吸收,宝宝吃奶的时候一定要吃全面,前奶当中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后奶当中脂肪比较多,妈妈在哺乳的时候,一定要一侧奶全部让宝宝吃光,那么前奶后奶全部吃到,再吃另外一侧奶,那么第二次哺乳时,就从另外一侧开始吃,这样子宝宝的营养才均衡。

  Q3:母乳胸肿胀可以继续母乳吗?

  A3:胸肿胀有多种原因,如果是得了乳腺炎,感染了,建议妈妈不要给孩子吃母乳,先要把乳汁吸出来,但如果是乳汁比较多,涨奶的话,那么让孩子把乳腺吸空了就好了。

  Q4:母乳到底吃多少合适?多久时间吃一次?

  A4:母乳喂养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建议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两岁半。那么多久时间吃一次呢?根据宝宝需求,按需哺乳,宝宝肚子饿了就给他吃,不要怕乳汁不够,越吃乳汁会越多,乳汁的增加就是通过宝宝的吸允反射,同时营养增加,乳汁就会源源不断。

  Q5:我宝宝现在110天,吃了母乳就不吃奶瓶,母乳又不足,要闹情绪至少一天不肯吃奶,然后没有办法,我就用手挤奶,放到奶瓶里热起来给她吃,挤了一个月挺累,最近买了吸奶器,吸了11天,乳房有点刺痛感,医生说还是要直接给她吸比较好,但是喂半天还是喂不饱她,母乳供不应求,很纠结,又不想为她断奶,怎么才让奶水多起来?

  A5:首先,你要掌握哺乳的技巧,建议是去医院找专门的母乳喂养示范门诊咨询,学一些正确的哺乳技巧,技巧不够宝宝吃不到足够的乳汁,让你觉得她一直吃不饱,学会了正确技巧,宝宝吃饱了,随之妈妈也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当然你不能断奶,一定要有信心。

  Q6:奶水少怎么办?

  A6:首先要有信心,其次通过婴儿的吸允是最好的增加奶水的方法,同时要劳逸结合,增加营养,只要这三方面妈妈都掌握了,而且有正确的哺乳技巧,我想妈妈就会有足够的乳汁哺乳。

  当然我们在饮食当中营养的均衡,妈妈多喝一些牛奶酸奶,喝一些汤类的食物,那么优质蛋白,如鱼、鸡蛋、瘦肉等增加营养,同时具备以上的几点方法,我想你一定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Q7:妈妈喝什么样的牛奶呢,比如奶粉还是盒装纯牛奶或者鲜奶?

  A7:因为现在市场上奶粉很多,品牌也很多,只要是正规的纯牛奶以及很多孕妈妈的奶粉,包括一些酸奶都可以。

  “护航幸福家庭 助力健康温州”暨青春健康教育进万家活动由温州市卫生计生委、温州市计生协主办,温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温州市妇幼保健所、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温州网承办。以上图片由叶傲霜医生提供。

扫码回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