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19个乡镇仅59个有公办幼儿园 如何补“短板”

温州网 2017-06-09 07:32:0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入园需求与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
查看评论

  图为市区一公办幼儿园举办趣味运动比赛。记者姚卡/摄

  温州网讯 苍南龙港的肖先生最近有点发愁,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但是打听了一圈,他才知道龙港没有一家公办幼儿园。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入园需求与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

  肖先生的烦恼,有望逐步得到解决。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率督查组赴龙湾区、洞头区,专项督查学前教育等工作。葛益平指出,要认真贯彻省学前教育条例,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幼儿教育资源逐步扩容,不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5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省条例规定,每个乡(镇)应当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本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报告,省条例出台后我市的落实推进措施是其中的重点。

  公办幼儿园占比不到六成

  “一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市学前教育仍是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去年,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对我市学前教育情况进行过调研,调研报告中对当前我市的学前教育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我市185个乡镇(街道),已建公办幼儿园的有103个,占比55.7%。其中,119个乡镇仅有59个公办幼儿园,比例不到50%;66个街道中有34个没有公办幼儿园。

  不光是一些偏远的乡镇,一些经济发达的人口大镇,也有不少没有公办幼儿园。如苍南县龙港镇,就是其中之一。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背后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温州民营经济发达,不少民营资本看准机遇,进入教育行业,开办幼儿园,形成了温州特有的“幼教模式”。民办学前教育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地助推了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

  但是,在一些乡镇区域内公办幼儿园的“缺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硬件、管理、师资成民办幼儿园“痛点”

  学前教育的薄弱点,在全面二孩挑战下越发突出。近几年几乎每年的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向大会提出建议或者提案,呼吁重视学前教育,多开办公办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

  在今年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阮静就提交了《关于规范我市乡镇(村)级民办幼儿园的建议》,反映少数乡镇(街道)、社区(村)级民办幼儿园不够规范,管理不到位,在硬件设施、综合管理、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存在不足。

  阮静认为,农村民办幼儿园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硬件设施不到位。一些乡镇(街道)、社区(村)级民办幼儿园面积小,设置布局不科学,配套设施不齐全,游乐器械陈旧,或者环境不够卫生,不利于孩子健康生活和饮食。二是综合管理不到位,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方面还有待提升,小学化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师资力量不到位。一些乡镇(街道)、社区(村)级民办幼儿园教师由于待遇不高、流动性大,师资综合素质不高。

  有代表建议,针对乡镇(村)级民办幼儿园的问题,可以通过建设公办幼儿园,树立“标杆”起到示范作用。要加强乡镇示范幼儿园、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保证农村幼儿园点位分布的合理性。严禁修建豪华幼儿园,不能拉大幼儿园差距,让幼儿享受公平、平等的教育资源。

  乡镇公办幼儿园带来“有意思的变化”

  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苗眼中,乡镇建公办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也是一种促进和提升。

  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幼儿园是永嘉第一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过去枫林镇没有公办幼儿园,镇上有6所私立幼儿园,2所无证幼儿园。当地的小学校舍空出来之后,才办了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一开始,民办园的意见很大,觉得公办园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不过,枫林镇的家长们非常高兴,原来不少家长会把孩子送到县城去上公办幼儿园,本地有了公办幼儿园后,因为保教质量好,收费也合理,他们就把孩子留在了枫林上学。

  再后来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

  枫林当地的2所无证幼儿园由于没有生源自动消失了。随后,民办幼儿园全部装修改造提升,向公办幼儿园的标准看齐。

  过去少数民办幼儿园“低价竞争”的现象也消失了,大家的收费也适度提高,办学质量、教学环境也变好了,幼儿园之间的竞争变得健康有序起来。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说,“现在我们主要是靠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来吸引家长。”

  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也变了。过去民办幼儿园为了争取生源,往往是根据家长的要求教孩子小学的内容,而枫林镇中心幼儿园多次举办家长会,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公办幼儿园还负责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开展教研和培训工作,定期对教育教学问题开展研讨,提升教学水平,民办教师有了业务学习提升的机会。

  枫林镇办了公办园后,“蝴蝶效应”产生了。邻镇岩头镇的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到枫林镇的公办幼儿园,他们对于建公办园的呼声也更加强烈。现在岩头也已经建了一所一级标准的公办幼儿园,桥下镇、桥头镇也纷纷建立了公办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起到“兜底”作用

  温州的公办幼儿园是我市学前教育的一个短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有幼儿园1486所,在园幼儿总数321209人,其中公办幼儿园所数、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为9.7%、14.68%。

  “这次省条例规定,每一个乡(镇)应当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对于乡(镇)来说,确实非常急需,特别是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乡镇,需要政府投入资金,建设公办幼儿园来‘兜底’。”陈苗说。

  这个“兜底”并非没有实例。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之前只有一所办民办幼儿园,但农村收入低,幼儿园的老板办了几年,就经营不下去了。后来,当地将小学校舍改建成了一所公办园,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一些周边乡镇的家长也把孩子送到青街入园。

  “在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也是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市教育局表示,我市将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提高民办幼儿园奖补力度,积极扶持和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当然,要发展公办幼儿园,经费投入是“硬指标”。根据省条例的规定,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而根据《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到2017年,各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7%以上。

  一位市人大代表表示,有了省条例这样的法律依据,相信各地对于学前教育各方面指标要求的执行会更加到位。

  链接:

  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摘录)

  第四条: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

  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学前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健全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免费学前教育。

  第九条(部分):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农村地区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一规划、优先建设。每个乡(镇)应当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

  第三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学前教育经费,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应当向学前教育倾斜。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

  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残疾学龄前儿童生均经费标准应当高于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幼儿园生均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和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的最低标准,由省财政部门会同省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实习生陈晓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