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污染这道坎的河道下一步咋走? 网友献计

温州网 2017-06-11 09:08:00
献计令发出后,网友建言踊跃,有说建岸该因岸制宜的,有说该向先进城市取经的,还有说该以立法形式促进“水岸同建”落实的。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治水成果逐步显露,各地针对水岸在后续统筹规划、管理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却没有完全跟上。本月6日,温州晚报3版刊发报道《跨过污染这道坎的河道下一步该咋走?》,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诚邀市民献计“水岸同建”。

  “献计令”发出后,网友建言踊跃,有说建岸该因岸制宜的,有说该向先进城市取经的,还有说该以立法形式促进“水岸同建”落实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执行副所长王鑫认为,“水岸同建”的提法正当时,更侧重综合目标解决问题,可从四大方面开展建设。

  网友献计

  建岸应因岸制宜

  “南塘样本”值得借鉴

  有网友认为,在“水岸同建”过程中,重点在治岸,且治岸应采取因岸制宜的策略,不求统一,但求环保。水上可恢复过去的小篷船,小篷船既可作为交通船,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对此,有网友也建言强化水上巴士的运作,该种交通工具兼有旅游和交通功能,推广开来会很受市民欢迎。

  还有网友说,“水岸同建”应强化河道美化工程,将潜水循环改为不同的喷泉形式,将水岸植被打造出不同图案。

  另有网友点赞“南塘样本”说,南塘河段水岸治理效果不错,水中还有游船项目,建议其他河段在搞水岸建设时借鉴一二,建出有特色的岸上项目。

  向先进城市取经

  打造沿河游步道、骑行道

  有网友认为,我市开展“水岸同建”,可先取经先进城市的做法,比如杭州打造京杭运河水岸建设的好策略。

  在取得先进做法后,不应完全照搬照抄,需结合我市水岸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利用,建立符合城市规划的游步道、骑行道、观光台、钓鱼台、凉亭、码头等水岸设施。

  有了这些水岸好设施,市民“亲水性”会增强,到水岸边走的人多了,监督的眼睛也就多了,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水岸污染事件的发生概率。

  顶层立法保同建

  防止水质改善河道再污染

  有网友说,我市目前已拥有立法权,开展“水岸同建”该有顶层设计,建议以立法形式制定节水、护水的法律法规,保障同建任务落实。

  还有网友举例市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说,“大拆大整”推进至一定阶段有了“大美大建”,“水岸同建”工作现阶段如果能够跟上来,对巩固我市治水成果,防止水质改善的河道出现污染反弹具有好处。支持这一观点的网友还认为,我市作为美丽水乡,不仅该治好水,更应学会用好水,因为水在作为一笔生态财富基础上,还可衍生出经济价值。

  另有网友表示,“水岸同建”是民生工程,相关部门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到“水岸同建”的工作中来。

  专家说法

  点赞水岸同建

  建言从四大方面入手破题

  王鑫表示,在水质改善取得一定成效后,温州“水岸同建”的提法非常好。因为一些水岸治理项目往往仅是出于单目标解决问题,只盯着治理河道污染,但水岸治理是个系统工程,需将其视作一个综合目标多方施策,“水岸同建”恰如其分。

  要实施好“水岸同建”,可从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水休闲四大方面通盘考虑,集合每条河道的水岸实际情况做综合分析。

  如在水环境上,可通过打造人工湿地的方式解决水质污染问题,人工湿地即可建在岸上,也可建在水中,通过湿地植物降解的方式消除污染。

  在水安全上,可对河道的雨洪调控能力做出综合分析,如何做河道断面改造,如何强化河道的蓄洪能力,是需要水利部门重点考虑的。

  在水生态方面,要想修复好一条河道的自然风貌,需结合一条河道上、中、下游的不同情况去考虑问题,包括沿河山体坡面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等。

  最后落到水休闲上,可达亲水系统的建立、慢行绿道的建设、河道历史记忆的恢复等内容均必不可少。

  王鑫说,这四大方面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相互辅佐支持的。如打造人工湿地的同时,也可以将其建设为可达湿地,满足水休闲需要。

  落到具体河道上该咋建?

  留住历史文脉,满足亲水需要

  王鑫说,他此前对温瑞塘河有过一些了解,该条河道流经区域广泛,管理部门也多,这需要市级政府通盘谋划,各出奇招的治理是难见成效的。

  在治理手段上,以水休闲为例,应先考虑做好河道综合规划,再具体实施项目。温瑞塘河历史文脉悠久,可考虑在沿河两岸的适宜节点处建立展览馆、历史馆、科教中心等场所。

  又如温瑞塘河上桥梁众多,可考虑建一座桥文化展示馆,修复河道桥梁时,可通过甄别、遴选保留一部分老桥,保住水城市的历史文脉。

  在打造沿河驳砍时,老的自然土质驳砍不安全、不美观需要改造,但改造不建议使用钢筋混凝土,可通过垒石技术等打造生态驳砍,生态驳砍更利于水的自净化,石块间的孔隙也利于水和沿河土壤发生关系,保护河道自然生态。

  此外,还可考虑在老驳砍上方加筑栈道、栈桥、木平台等设施,既保护了河道原有驳砍,也满足了市民亲水需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