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卧波只待腾飞 飞云江跨海特大桥主塔封顶

温州网 2017-06-15 16:21:47
查看评论

  高度达140米的主塔封顶。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昨天,甬台温复线飞云江跨海特大桥两座主塔顺利封顶。至此,飞云江跨海特大桥南北岸主塔、过渡墩、辅助墩六个墩身及塔身全部完工,下一步将转入上部结构的施工。站在江畔远眺,可见江上“巨龙”正静静卧波,只待腾飞而起。

  飞云江跨海特大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全长9.169公里,横跨飞云江入海口,南北两岸分别连接瑞安南滨街道阁三村和上望街道新村村。桥梁主跨380米,是我市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可以满足3000吨级的船舶通行。大桥主塔为“A”型钢筋混凝土结构,塔身高140米,由上、中、下塔柱及下横梁、中横梁、上横梁6部分组成,在温州所有桥梁工程中主塔高度居第一位。大桥于2015年7月动工开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近70%。

  据介绍,入海口地质条件复杂是桩基施工中遇到的一大难题。“淤泥层很厚、卵石层又很硬,因此桩基需打到地下130米。”飞云江跨海特大桥项目总工吴乾坤说,飞云江跨海特大桥需打800多根桩基,一个主塔就需49根桩基的支撑。针对潮差大、水流急等复杂的水文情况,施工方还提前合理安排工期,以保障施工顺利进行,此次抢在6月完成主塔封顶也是为了避开接下来的台风期。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方创新运用“无拉杆液压爬模”技术,在不用拉杆的前提下防止环境中盐分对钢筋的腐蚀,这一技术是国内工程项目中首次运用,目前,施工方已将新技术申请发明专利。

  飞云江跨海特大桥是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的控制性工程。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起点位于瓯江口新区灵昆岛,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瓯江北口大桥终点,从灵昆岛向南跨越瓯江南汊,经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瑞安市,跨越飞云江,终点位于瑞安阁巷东,贯穿温州经济活力最强的东部沿海区域,路线全长38.644公里,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路基宽度33.5米,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共分9个标段建设。

  据统计,目前,甬台温复线灵昆至阁巷段工程已累计完成了47.1%的路基工程和48%的桥梁工程。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是浙江省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主骨架中重要的“一连”,也是我市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徐鑫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