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医推出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 看病报销最多跑一次

温州网 2017-07-31 07:53:00
今年来,已有800多名住院救助患者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享受到便捷的就诊报销服务,这得益于该院推出的“一站式”服务。

  温州网讯 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看病结算“最多跑一次”。持市民卡办理住院手续时,住院保障经费由医院帮忙垫付;办理出院手续时,涉及医疗保障救助的相关报销费用实时结清。今年来,已有800多名住院救助患者在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享受到便捷的就诊报销服务,这得益于该院推出的“一站式”服务。

  救助结算“最多跑一次”

  日前,家住平阳县的新农合患者叶先生,在温七医办理出院结算。其出院结算清单上显示:住院共花费31779.36元,其中新农合基本医保报销12805.24元,医疗救助费16934.12元,个人自费2040元。

  “整个住院过程,我们只需要支付个人自付费2040元,跑一次医院就完成了全部就诊医疗费用的报销。”叶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填表格、交材料、等待救助金的申报、审批、结算等传统报销方式,“一站式”服务真方便。

  以往,医疗救助采取的是先住院、后救助,需要病人在出院结算后,再自行到相关部门去申请救助报销。市七医启动探索救助报销“一站式”服务,与市人社、民政、残联、慈善等部门“协同作战”,将医疗保障措施有效整合并实现“信息共享”。针对温州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低保户,持有困难家庭证、残疾特困证和低保边缘户、五保户等5类患者,在温七医结算报销时,可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

  让数据信息代替群众跑

  传统的看病救助报销方式,群众总是要一趟趟跑。如今,看病救助报销“最多跑一次”率先在温七医落地。

  市卫计委联合市人社、市民政、市残联、市慈善等部门,将救助结算“委托办理”授权给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将医疗保障措施有效整合并实现“信息共享”。群众办理救助时,该院工作人员只要通过计算机联网,就能完成整个报销流程,群众不必跑远路。同时计算机结算流程减少了人为因素,提高了结算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我们将繁琐的报销环节自行消化,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群众。”市七医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变“至少跑四次”为“最多跑一次”,对于患者来说,前往七医就诊时,只要办理住院手续,并提供相关符合条件的证明后,在出院结算费用时出具的出院单上,总费用、社保减免费用、救助费用、自费项目一目了然,实现了公开、公正和透明。

  四年救助金达1400万

  走进市七医“医保办”窗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帮就诊人员结算费用。记者看到,在“一站式”服务中,救助对象持市民卡和低保证(困难救助证、残疾特困证)等医疗救助所需的证件报销结算,信息系统将按救助标准自动计算医疗救助金,救助对象只需支付扣除医保报销金额和医疗救助金额后的个人自付费用。

  据统计,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市七医已累计救助患病住院的困难对象2794人次,医疗救助金累计近1400万元,极大缓解了家庭困难人群的治病难题,保障基本医疗需求。

  通过服务优化和流程改造,市七医近年来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据温州市卫计系统历年的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排名显示,该院的群众满意度连续4个年度均处于我市省、市两级医院前茅。

  来源:温州日报

  孙余丹 通讯员 珊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