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践行“信用小镇”理念 破局“信用+金改”瓯海模式

温州网 2017-08-08 09:02:43

  2015年11月9日,瓯海颁发全省首张民非企业“多证合一”执照

  2015年6月1日,瓯海举行市场准入“多证合一”首发仪式

  温州网讯 率全省之先践行“信用小镇”理念、激活19亿元农民“沉睡资产”、推出信用联合奖惩“组合拳”……去年以来,瓯海区围绕创建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目标,全方位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结下了累累硕果,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条信用示范创建之路。

  创建示范率全省之先践行“信用小镇”理念

  时尚智造小镇、生命健康小镇、瓯海智创小镇、温州肯恩小镇……在瓯海区,一个个省市级特色小镇,宛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这片经济发展的热土。去年以来,瓯海信用办率全市之先,积极探索将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到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通过诚信文化和诚信制度“两条腿”走路,将特色小镇打造成全区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点。

  “我们将先以省市级5个特色小镇为试点,建立信用小镇。”瓯海信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信用等级评定和信用奖惩机制引入小镇发展轨道。如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瓯海智创小镇成立金融风险池基金,通过建立信用评估体系,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以电商企业为例,平台方会从企业的线上销售业绩、客户评价、征信评级、房租是否按时交付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信用评定,并进行等级分类。企业信用就是“抵押物”,平台将为其无偿担保,提供优惠贷款。

  而在梦多多小镇,瓯海开展了诚信一条街活动。通过与企业签订诚信承诺书、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形式,助推小镇形成商业诚信氛围。

  此外,信用小镇还将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园区企业开展信用管理制度建设和诚信品牌建设;将园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统一纳入“信用瓯海”线上平台等,带动小镇信用建设水平提升。

  一诺千金

  激活19亿元农民“沉睡资产”

  近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我市捧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本次评选中,温州的“获奖理由”是创建“信用+金改”监管模式。其中“农民资产受托代管方式融资”业务,成为该模式的重要创新亮点之一。

  长期以来,我国农民手中的动产、不动产,因产权制度、登记流转制度不健全,无法直接转化成抵(质)押品,难以向银行贷款融资,导致农民持有的资产成为“沉睡”资产。

  2015年10月,瓯海区大胆破局,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业务,以农户信用评级评定为基础,首次将贷款依据聚焦到“农户的承诺”,“一诺千金”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题。

  而对于这个“承诺”的鉴定很简单。花木、农村集体产权房、安置房指标、拆迁协议、合作社股东证……只要农民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托管的风险可控资产都可以成为抵(质)押担保物。这些曾经是农民手中的“沉睡资产”,如今凭借着“一纸承诺”激活,就可向银行申请贷款。

  截至今年7月,凭借这一创新业务,瓯海受惠农户达6045户,累计激活农村资产19.22亿元,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项全国首创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领导先后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此项探索,指示总结借鉴瓯海经验。

  联合奖惩

  “好人”凭信用获得“道德贷”

  近年来,瓯海积极推动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守信联合激励方面,该区推出系列“组合拳”。

  对企业而言,瓯海各部门联合,推出诚信经营先行享受商贸业发展引导资金补助、诚信履约兑现科技创新券补助、引进人才合规经营获得经费资助等举措。如该区“新一代柔性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等12个项目的所在企业,因诚信合规经营,顺利通过2016年领军型人才科技专项审核,获得资助经费约5350万元。此外,瓯海着力企业质量建设。去年,瓯海有“ALCHN”等30枚商标被评为2016年瓯海区名牌商标,24枚商标延续为2016年瓯海区名牌商标。

  对个人而言,瓯海创新信用信息应用。该区新居民可用信用积分排名,享受到子女入学指标。今年7月25日,陈春菊等49名在瓯海区工作生活的新居民,就凭借良好的信用积分,顺利申请子女入读辖区指定公办学校。同时,瓯海区政府与瓯海农商银行联合出台了《瓯海区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实施意见》,为户籍在瓯海或创办企业注册在瓯海的道德模范和各级“好人”提供道德模范创业贷款。今年初,因见义勇为获得“瓯海好人”称号的新温州人马江松,就因诚信,从瓯海农商银行获得了5万元的信用创业贷款。

  在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瓯海以区两办名义联合下发《瓯海区综合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方案》、《瓯海区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等四个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文件,联合惩戒老赖,维护司法公信力。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方面,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对所有贷款项目和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8·8诚信日

  系列活动助推信用建设

  今年8月8日是我市第十六个“诚信日”。瓯海在诚信日到来之际,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如开展广场主题活动、发布诚信公益广告、拍摄“信用瓯海”宣传片、进行“企业诚信巡礼”采访宣讲、举办瓯海诚信书画征集主题活动等,展示瓯海信用形象。

  此外,瓯海区还积极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如举行“诚信一条街”创建活动、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活动、进行“诚信好人好事”评选、组织“诚信红黑榜”发布等,树立典型,推动瓯海信用示范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瓯海还借“8·8”诚信日到来之际,启动机关单位政务信用评估工作。加强政府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在区机关中开展部门政务信用评估工作,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采集,委托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作出评估分析。

  与此同时,瓯海全力构建“一网一号”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和完善“瓯海信用网”,优化网站信用建设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开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七天双公示”专栏,全面公示17个区直部门的许可和处罚结果信息,并实现每天更新;开通“信用瓯海”微信公众号,推送重要政务信息、各级重要信用动态和信用查询等公共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易水 金仁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