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打通核心城区42处滨水“断头”绿道

温州网 2017-08-29 08:32:00
绿地河道连线成网,成为城区绿道和城市休闲慢行通道,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美景将会再现。

会昌河(瓯海段)绿道贯通工程,地质桥至西山南路,沿河绿道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潘锦勃 航拍

  温州网讯 为彰显温州城市“山水特色”,近年来我市极其重视滨水公园建设。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过程中,温州按照“成网、串绿、慢行”原则和“两横五纵”布局,依托已建沿河、沿路绿地,实施城区绿道网建设。

  然而城市绿地河道联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卡点”,让滨河绿道有了“断点”。今年,在全市《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重启绿地河道联网。

  绿地河道连线成网,成为城区绿道和城市休闲慢行通道,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美景将会再现。

  看一看

  城区将打通42处滨水“断头”绿道

  清晨或黄昏,漫步塘河边的绿道,一路看不尽温州山山水水。根据《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近期我市将全力打通核心城区42处滨水“断头”绿道,其中包括古城环线、永强塘河等绿道断点,重点推进温瑞主塘河、划龙桥河、会昌河、蒲州河“一环三线”绿道贯通成网。

  42处滨水“断头”绿道包括划龙桥河段上田小区、清风社区、王子花苑等小区封闭(占用)的18处绿道;会昌河东段原电厂、快鹿味精厂,蒲鞋市河段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等单位(厂区)封闭的10处绿道;划龙桥河段旺增桥前村、后村,吕浦河段蒋家桥村,上陡门浦段黎一旧村、黎二旧村等城中村(旧住宅区)尚未拆迁改造(开发)的14处绿道。

  其中2017年-2018年将建设完成的绿道网包括:古城环线绿道网、滨水环线绿道网、会昌河段绿道网、吕浦河段绿道网、上陡门浦段绿道网、蒲鞋市河段绿道网、温瑞塘河北段绿道网、双桥河段绿道网、江滨路段绿道网。

  2019年-2020年将完成的绿道网包括:学院东路段绿道网、蒲州河段绿道网、加州路段绿道网。

  说一说

  期待会昌河段绿道网早日贯通

  今年,已经连续担任了10多年水心菱藕社区主任的陈秀英退休了,不过她还有一个心愿没实现,那就是会昌河段绿道网还未连点成线。

  温州的水心因水而出名,菱藕社区附近更是塘河的吴桥段和葡萄棚段。陈秀英说:“以前沿着小南门的德胜桥可以一直走到吴桥,可惜现在一些住宅区和企业用围墙把河边绿道围了起来,走不通了。”

  前几年,陈秀英也曾满心期盼过水心社区周边的大小河道能连点成线,不过这个美好的愿望在实施推进中遇到了不小的难度,特别是沿河企业和住宅区的“圈地”行动,让河边绿道出现了不少“断点”。

  今年,全市大建大美行动明确提出,将重启绿地河道联网,这让退休后的陈秀英心情激动。她说:“我的家就在水心邮电局附近,虽然现在不当社区主任了,但我仍旧关心身边的事,政府部门能把河边的绿道网打通这是一件幸福百姓的大好事。”

  陈秀英说,河边绿道能走得通,不仅能缓解了水心住宅区周边的交通拥堵,也给周围老百姓建设了一个城市生活的慢行圈,加上现在塘河周边已经建设完工的滨水公园,想想都让人舒心。

  评一评

  做规划时先要留足河边绿地

  市民监督团陈琼

  重启绿地河道联网,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河边绿道被占,市民出行常常要绕一个很大的圈,如果能把河边绿化带贯通,将节省很多出行的时间。同时,我也希望相关部门在打通河边绿道的同时,能美化河岸环境,让市民行走河边时能有一份舒畅的好心情。此外,政府规划部门在做规划设计时也要留足河边绿地面积,将其作为社会公共资源,不能再允许“圈地”行为发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