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胎店对车辆心脏“动手术” 温州多家汽修店违规经营

温州网 2017-08-30 06:31:00
店内两辆路虎车已被大规模拆解,修车人员对车辆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动起了“手术”,属车辆维修中的“整车大修”。

  温州网讯 昨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一大队对市区东龙路一带的多家汽修店开展了检查,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也本着对行业行为自查自纠的态度派协会纠察队队员参与。检查发现该区域内的多家汽修店开展的修车服务已超出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准许的经营范围,属于违规经营。

  【现场】超越经营许可范围

  昨天上午,检查组首先走进了一家名为“聚龙名车”的汽修店,店内两辆路虎车已被大规模拆解,修车人员对车辆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动起了“手术”,属车辆维修中的“整车大修”。但检查人员核查该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时发现,该店并不具备为车辆开展“整车大修”的资质。

  相同情况也出现在一家名为“固特异轮胎”的汽修店内,一辆五菱面包车正被吊起维修,维修部件同样包括车辆发动机等车辆核心部件。检查人员随即请店员出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结果发现该店仅具有轮胎修补资质,并不具备为车辆其他部分“动手术”的资质。

  另外,在一家名为“诸葛轮胎”的汽车快修店,检查人员还发现店内设有“铜工喷漆”的招牌,同样超出了该店被准许的经营范围。

  对于这些查明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责令各店铺立即进行整改,并将于今日约谈部分店铺负责人。

  【探因】车主图省钱省事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一大队综合办主任潘建勇表示,多家汽修店都存在超出经营范围的状况,与“店铺为赚钱、车主图省钱”不无关系。

  首先,一家汽修店如果仅具有销售汽车零部件的资质,面对车主上门购买汽车零件后提出的车辆维修、零部件安装请求,多会选择为其提供服务,尝到维修费用的甜头后,便在未经职能部门准许的情况下,不断拓展其经营范围。

  其次,部分不具资质的汽修店为招揽生意,也会压低汽车维修价格,车主图省钱、省事,便选择在这些不具资质的汽修店内修车。

  一家不具资质的汽修店在汽车维修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第二家、第三家也就紧随着冒出来,以致出现了多家汽修店都存在超出经营范围的情况。

  【隐患】质量问题可能增多

  不具资质的汽修店开展修车服务,车辆维修后可能产生的质量问题就多了。比如,上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一大队便接到一起市民投诉,投诉人称他花费700多元将自家的一辆宝马车在一汽修店进行了喷漆,结果事后出现车漆喷得十分不均匀。

  后经运管部门调查,该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为其爱车喷漆的汽修店并不具备喷漆专业资质,目前汽修店已退还了喷漆费,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但潘建勇告诫车主称,找不具资质的汽修店修车,出现喷漆不均影响车辆美观的情况还是小事,万一是修到发动机受损就有安全隐患了。

  记者查阅发现,外地出现的修车问题也不少。如今年3月河南新乡一汽车因事故去维修,换回来的车辆后备厢盖竟是拆车件。去年7月,陕西渭南一汽车事故发生后安全气囊弹出,车主才发现之前找汽修店更换安全气囊时,汽修店竟然把弹出的安全气囊包重新装回了车内。

  这起事故导致车主泌尿系统受了伤,医生说可能无法完全治愈。事故发生后,涉事汽修店的负责人已经失联。

  【破难】如何管理修车人员

  目前,规范汽修行业的经营遇到一些难点。如在市区南亚汽配城内,分布有100多家汽配店,每天有近百名修车人员可为车主提供修车服务,这些人到底是不是汽配店内的员工很难查清楚,流动性极强。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区汽修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他们目前正在着手破解。此次与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联手开展检查便是整治手段之一,希望通过检查形成整治声势,引导各汽修店合规经营。

  比如,会要求市场业主单位和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下发公告,对汽配城内的修车服务加以规范。也考虑要求市场业主单位和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在汽配城内成立一个有资质的汽车快修专业服务店,建议他们与修车人员签订用工合同,进行统一管理。

  新闻多一点

  如何知晓哪家汽修店修车靠谱?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市民辨别哪家汽修店修车靠谱,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进店后,看看店内墙上有没有悬挂汽车维修企业的标志牌,悬挂有“一类、二类汽车维修企业”的汽修店,便已具备了整车维修资格。如市民还想进一步确认,可细看牌子上关于该店经营范围的标注内容。

  市民在汽修店修车过程中若遇到问题或想要投诉,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反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