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步党建示范带“带”出美丽幸福路

温州网 2017-08-31 17:52:00

 

  西岙村书记陈志明为县考察组讲解“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情况

 

  西村村副书记温从团为县考察组讲解村庄“党建+生态河道”、集体经济转化等方面情况

  温州网讯(通讯员 徐丽丽)以党建引领经济薄弱村转化,以富民村党员带头建立创业实践基地……今天上午,平阳县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比互学”活动考察组走进麻步镇,该镇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模式受到考察组一致肯定。

  据了解,今年来,该镇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通过“创建一个,影响一批,带动一片”,已打造57省道美丽示范路党建示范带2条,即坐落于塘北社区的“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和坐落于树贤社区的“生态河道”党建示范带。

  如今,沿着57省道经过麻步段,鲜红色的党建地标、党建文化墙绘、党建宣传标语等党建元素不断映入眼帘,正逐步形成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盆景变风景“带”出美丽新农村

  麻步镇的“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沿着57省道覆盖全镇6个村,依托西岙村美丽乡村的建设,以“党建+美丽乡村”助力新农村建设,突出西岙村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全面铺开、全域推进,推动美丽乡村由“盆景”建设向建设“风景”转变。

  西岙村三面环山、风景秀丽,以大榕树为背景建设党建园地,围绕党员风采、村两委亮创业承诺、红色星期日活动、红色语录等铺设党建红色小道,让村民在闲暇散步之余,领略党建元素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别样风姿。目前,集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休闲公园山、以荷花为主要景观植物的生态小西湖等正在筹建中。

  旧貌换新颜“带”出发展新局面

  “生态河道”党建示范带沿着江景河覆盖全镇15个村,西村村作为河道沿线省级经济薄弱村,以“党建+生态河道”助力生态主题河道打造,通过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居环境,令西村旧貌换新颜,同时带来经济发展新的局面。今年8月,西村村以流转村集体低山丘陵120亩发展特色水果基地,为集体经济增收5.1万元,抢先摘下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并计划利用“产业+”模式,集聚建设用地建造来料加工基地,集中花边产业,融入集体资产,让西村经济朝着稳定、持续的态势发展。

  党建促转型“带”出致富新思路

  沿着57省道,党建示范带上两新党组织新罗棋布。为了促进7个省级经济薄弱村完成整转,该镇又做好“产业+”、“农业+”、资源整合、村企合作的文章,充分挖掘资源,实现村集体增收。以“不光是带带红,更要袋袋鼓,将来更要代代传”的理念为引领,7个经济薄弱村逐渐找到了新的致富之路,助力原本薄弱涣散的村庄提前转化。针对薄弱村实行“一村一策”,先利用土地等固有资源流转的方式,以租金促进薄弱“摘帽”,再利用产业推进的方式,建设花边来料加工生产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8月25日,全镇7个省级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转化到位,转化率达100%。

  党建强才能发展强,党建强才能实现跨越赶超。截至日前麻步镇已打造党建示范带2条、党建示范村4个,并在示范村的基础上全面辐射,以强带弱、以点带面、以先进带落后,逐渐形成“党心连民心、党风带民风”的良好局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