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九

虞娇蓉:崇尚以德为首的“创二代”

温州网 2017-09-15 08:43:47
【“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九】 她的名字与武侠小说《卧虎藏龙》的女主角玉娇龙谐音;她的性格有些倔强,不愿过安逸日子敢于挑战自我。她和弟弟搭档,拿着父亲500万元的创业资金,创办“德行第一”的企业。

编者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旨在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等“5M”常态化培养行动模式,有力促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接棒接力”、健康成长。

  为总结我市“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好故事,汇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正能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温州网、世界温州人杂志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等媒体,深入各地开展以“青蓝接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宣传采风活动,现撷取精彩,陆续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温州网9月15讯(记者  黄梦思)她的名字与武侠小说《卧虎藏龙》的女主角玉娇龙谐音;她的性格有些倔强,不愿过安逸日子敢于挑战自我。她和弟弟搭档,拿着父亲500万元的创业资金,创办“德行第一”的企业。

  这位女侠客叫虞娇蓉,浙江德首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近日,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姐弟俩“作为创二代”一路走来“痛并快乐着”。

  辞去银行工作    姐弟搭档创业

  大学毕业后,虞娇蓉先是进入一家国有银行工作,本来可以过着简单舒适的日子,但她却觉得缺乏挑战性,5年后辞职不干了。

  随后,她进入父亲的公司南大集团工作。通过两年时间的学习,她对企业的架构、经营运作、内部管理等有了初步了解。然而,作为总裁的女儿,公司上下员工对她照顾有加,许多个人想法难以实现,能力无法施展。

  其间,虞娇蓉在协助父亲开展采购业务过程中,经常碰到一些代加工厂家不负责任,偷工减料,导致产品不过关,让公司陷入尴尬的境地。于是,她逐渐萌发了独立办厂的念头,并得到了父亲的支持。

  2006年,虞娇蓉开始在市场上寻找新产品,然后做了市场调研,发现房地产行业处于上升趋势,所以就选择做管道这个行业。再者,她父亲的公司是以生产高低压电线电缆为主,而她要做的管道管件属于和“水”有关,其中也有一点水电不分家的寓意在内。

  之后,虞娇蓉拿着父亲资助的500万元启动资金,带着弟弟走上创业之路,产品以外贸为主。虞娇蓉分管财务、采购,弟弟分管生产、销售。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贸业务受挫,转型生产以内销为主的建筑排水管道。

  从银行的临柜到父亲的公司,再到独自创业,虞娇蓉拿着父亲给的500万元启动资金,打造出了目前乐清唯一一家规上生产管道管件的公司。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她手里拿着建筑领域的管件产品,娓娓道来它的创新之处,不禁令人想起“以柔克刚”这么一个词来。

  每到关键时刻    父亲总是助推一把

  虞娇蓉坦言,公司创办之初,她对生产一窍不通,从产品定位、设备采购到生产工艺,都是身为工程师的父亲一手敲定。

  当然,浙江德首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名称是她自己取的。为什么要取名“德首”两字?虞娇蓉说,“诚信”是父亲经营企业最重要的原则,对她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她在创业之初就决定永远把对产品品质的追求放在首位,以德为首,以人为本。

  对于父亲的评价,虞娇蓉说,每当自己遇到关键时刻,父亲总是助推一把。当然,如果遇到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哪怕再苦再难,她也不会去请求父亲的帮忙。

  生产建筑排水管道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生产一窍不通的虞娇蓉。父亲虽然是工程师,但一直是生产电缆的。不过,电缆和管道均属于给出设备,在生产领域上是相通的。虞娇蓉说,正是由于父亲鼎力相助,在前期产品定位、设备采购、生产工艺等方面给出建设性意见,最终才助推企业从一开始就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浙江德首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创办之初,一直以出口贸易为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企业影响很大,国外订单数量大幅下降。当时,虞娇蓉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解决问题,包括加强国外市场的开拓,加强客户的沟通,加大广告投入等等,但成效依然不大。

  后来,在父亲建议下,虞娇蓉决定转型国内市场,虽然挑战很大,但她还是坚持做下去。根据前期市场定位,公司专门针对国内市场又开发了新的产品,逐步走出困境,直到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和效益。

  相对而言,作为女性,虞娇蓉在这个粗狂的建筑行业里打拼,比男性要付出更多,但她依然“痛并快乐着”,觉得这可能就是她与建筑行业的一种缘分。面对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每次当她战胜它之后就会觉得很开心。

  逆境中成长    10年搬了4次厂房

  作为“创二代”,虞娇蓉得到了父辈在资金和人脉上的帮助,正如父亲给了她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白手起家者相比,确实幸运很多。但她认为,父辈的人脉和经验不是靠简单的“复制粘贴”,创业成功甚至超越父辈,需要他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公司创办第二年,由于流动资金有限,不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虞娇蓉经常被供应商催货款。“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向身边的朋友借钱,他们纳闷:为什么不向父亲要钱?而我觉得既然独立创业了,就不能再开口向他要钱。”虞娇蓉说。

  除了资金以外,最困难的就是一些突发事件。刚创业不久,公司一批采用德国标准的建材销往国外,而当地则是以ISO标为准,两者单位仅差几丝,最后该批建材以质量不合格被迫退回国内。

  “这场交易损失几十万美元,可我们二话没说,把建材全部返厂重做,就当是买了一个教训。”虞娇蓉说,诚信是金,正是因为在创业之初就坚守产品品质,以德为首,后来才有了一批稳固的客户。

  除了突发事件,虞娇蓉遇到的最大麻烦是不断地搬迁厂房。目前,公司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这是企业创办十年来的第四个落脚点。

  由于产能不断提升,需要购置新设备,租赁的厂房无法容纳生产需求,新厂房征地政策迟迟未落实,公司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搬迁。

  虞娇蓉说,每次搬迁厂房,内心都感觉很痛苦,搬迁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从选址、设计方案到设备搬迁,都需要很多人力物力去支持,每次又逢大热天,她都要亲自督工。由于搬迁落下的订单进度,还需要调出时间加紧赶工,以及跟客户的解释协调。

  不过,这些经历对她来说,如今却是一种难得的历练。虞娇蓉认为,每次厂房搬迁都见证着企业一步步地壮大,尽管每次搬迁自己总会偷偷大哭一场,现在看来其实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经过四次厂房搬迁,公司总算有了“自己的家”。虞娇蓉的父亲则退出了原先的企业股份,以她的公司为基础成立了德首控股集团,成为一家致力于建筑水电系统整体解决的大型企业集团。

  记者替虞娇蓉粗略算了一笔账,从当年父亲投资500万元启动资金至今,公司年生产能力逾亿元,11年来她把资产翻了7倍之多。虞娇蓉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创业永远在路上,现在只是迈开了一小步。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成功秘诀,那就是“执着”两个字,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下来。

  相关链接    乐清唱好新生代“青蓝接力”培养五部曲

  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自2011年11月29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传承·责任”的精神,推进组织平台、教育引导、创业扶持、政治关 爱和舆论宣传“五大工程”,唱好“雁逢春暖、秉烛不倦、亢歌善曲、浓厚关爱、向上向善”培养五部曲,以团队的力量积极培养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 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并取得丰硕成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