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

温州网 2017-09-19 15:12:00

  为提升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我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基本情况

  市区自2015年10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止2017年8月底,城区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有688个,覆盖率达74%;机关、企事业单位1060家、中小学校305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65%;共安排分类运输车辆330辆,设分运专线135条,其中:有害垃圾清运线路13条、其他垃圾清运线路77条、餐厨垃圾清运线路40条、餐厨废油清运线路5条,建立有害垃圾临时收集点12个,并统一分类清运车辆标识。

  二、主要做法与工作成效

  在普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方面,取得一些工作成效,其主要做法如下:

  (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2016年)》《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分解表》《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法与标识标准》等配套文件。为强化垃圾分类的法律依据,在我市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及餐厨垃圾管理等内容,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法制性和规范性。2016年,出台《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标准(试行)》《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清运车辆标识标准》等标准规范,另外,《温州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05-2020)2016年修订》也已于今年4月经市政府批复实施,其对垃圾分类等要求进行了重点阐述和明确。下步,市政府将通过出台《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2020年)》。

  2015年成立温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本年度生活垃圾分类任务落到实处。今年又壮大生活垃圾分类联络员队伍,范围辐射至各县、市,从而密切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一)积极开展分类宣传教育

  1.媒体宣传。通过联合《温州日报》《温州新闻联播》《百晓讲新闻》《健康国卫行》《温州交通之声》《温州人》杂志等传统媒体,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此外,还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及时发布垃圾分类知识、调查问卷和相关新闻动态,和市民之家形成互动关系。

  2.社会宣传。拍摄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真人版及动画版公益宣传片,在市区公交车、出租车、户外显示屏等播放。2015年至2016年开展分类宣讲活动约875次,发放宣传材料近30余万份。2017年至今,城区累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524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用品近6.1万余份。

  3.点对点宣传。2017年1至8月份,走进机关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等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宣讲20次。并按照省里要求,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编制印发了3万多册《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课外读物》等。

  (二)加强监督考核力度

  根据《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各区、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实施考核督查。对于纳入示范点的住宅小区,逐个进行督查、指导,并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随机抽查。建立问题督办制度,对于工作推进慢、机制不健全的单位,发放《整改通知单》,并抄送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予以重点关注。2017年1至8月份组织对各区(功能区)进行督查1779人次,发现问题1170余个,发放督办整改单549份。分类办抽查住宅区571个(次)、抽查机关企事业单位21个(次),督查分类清运车辆标识1次。

  (三)完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系

  2017年1至8月份新增分类垃圾桶4665个,发放家用四分类垃圾袋294万个,发放人力保洁车用可回收物收纳袋2000个(后续还将继续发放),回收可回收物366054吨。

  “可回收物”采取定点、预约等方式,由居民、单位直接投售至废品回收系统或者由商务(供销)部门资质认可的单位上门回收。

  “有害垃圾”采取定点、预约等收集方式,依托现有的1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作为临时中转点,由市公用集团负责组织收运至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处理。

  “其它垃圾”按照现有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由各区环卫部门负责分类转运至市区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同时,机关学校食堂、大型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由已取得市区餐饮垃圾特许经营的单位负责收运处理,1至8月份,市区餐厨废油累计收运约1959.057吨;市区餐厨垃圾(泔水)累计收运泔水约43338.3万吨。建筑垃圾(装潢垃圾)按照规定进行单独收集,由专业运输单位运至瓯飞起步区建筑垃圾消纳场集中处理。

  (四)打造创新亮点

  以“打造分类示范标杆”为引领,“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了一批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通过选派精干力量,对各示范小区分类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布点,对各小区分类劝(督)导员进行培训、指导,并要求将分类劝(督)导员照片、名字等信息进行公开亮相,接受小区住户监督。目前,我市城区已打造完成38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15年3个,2016年35个),创建可回收细分类小区26个。

  (五)推进定时定点清运

  今年6月初,龙湾区蒲州街道率先在括苍西路、雁荡西路、楠溪江路三条道路启动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模式,撤下沿街所有垃圾桶,并结合“门前三包”,推进“定时定点”收运工作。下一步,全市将以此为试点,进一步扩大定时定点清运范围,计划实现5个小区,5条主要道路定时定点清运试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