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港水下地形测量项目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温州网 2017-09-29 07:51:00
经过一年的测量,完成了瓯江口和洞头水域,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流域,部分内河等共计840余平方公里的水下地形测量与岸线调查。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港航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实施的温州港水下地形测量项目荣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由市港航局于2013年招标,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勘察设计院实施,经过一年的测量,完成了瓯江口和洞头水域,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流域,部分内河等共计840余平方公里的水下地形测量与岸线调查。

  1

  瓯江最深水域位于龙湾炮台山沿岸

  据项目水深测量反映,瓯江流域平均水深约5米,沿岸浅水区不超过2米,少数深水区域,如市区郭公山、临江社区沿岸水深达20余米。瓯江最深处位于龙湾万吨码头东面的龙湾炮台山沿岸,数百米水域水下深度达60余米,相当于一座20层大楼的高度。

  纵观我市沿海海域,除了洞头状元岙岛、大门岛、鹿西岛及附近的横趾山岛屿周边海域之外,大多区域水深未超过30米,部分沿海围垦区域水深不及瓯江流域深度。沿海最深位置在横趾山海岛西侧与台州玉环大岩头形成的海峡,该区域深度达到120余米,几乎是一幢40层建筑的高度。

  为什么炮台山和横趾山两处位置水深会特别深?天津水运工程勘察设计院测绘处陆伟认为,上述两处位置的深度明显大于周边水域,据此判断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地质因素,与水流因素关系不大。

  2

  瓯江主航道水深逐渐增加,水质变清

  测量数据显示,近年来瓯江流域主航道水体的含沙量在逐渐减少,陆伟解释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2012年前后,瓯江上游(丽水)增加了几处水电站,拦截水流的同时让上游水中的泥沙有时间进行沉淀,上游来沙逐渐减少;其次是由于瓯江入海口海堤等人工改造活动,改变了瓯江口的水动力环境,使得涨潮时带入瓯江的泥沙量减少。

  由于上述原因瓯江主航道的水深在逐渐增加,市港航局航道航政处范武雷介绍,如今瓯江航道的深度逐步增加,若不考虑桥梁限制,万吨轮可直达市区。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水深数据均按理论最低潮测量所得,实际水深数据还应增加水位值,如在日高潮水位时,实际水深数据可增加3~4米;年度最高潮水位时,水深数据最多可增加8.5米。

  3

  测量运用多种算法,使用激光扫描技术

  陆伟介绍,该项目通过布设30余个同步潮位站,以潮差比法、最小二乘法、主分潮振幅比值计算等多种方法,推算当地理论最低潮面,并构建空间关系,解决了温州海域及三大江高程基准与深度基准的转换问题。创新性地采用了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解决了近岸海岛(礁)、滩涂难以快速精确测量的行业难题。

  同时,详细分析了以瓯江口为代表的典型河口区域声速时空变化特征,大大削减了声速变化对测深的影响,并形成了相应技术体系;加强了定位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海洋测绘数据的空间信息化管理。

  范武雷说,此次测量,对温州水域地形地貌、岸线、跨江跨海设施、海岛(礁)分布等进行了详细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是市港航管理局近十年来开展的最为全面的重大海洋水下地形测量专项的项目。

  新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组织,该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唯一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暨北斗导航领域科学技术奖。该奖项授予在我国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自主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17年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于2017年9月17日在深圳举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