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杨伊 2017-09-20 09:59:00

  几年前曾和父母一起观看了一部反映前苏联卫国战争的电影《斯大林格勒》。在影院里,有不少观众是成年的孩子陪同年迈的父母一同观影,很多年轻人正是想借此片唤起父辈曾经的回忆,向历史和长辈致敬。前苏联文化给老一辈人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前苏联的解体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经验。上个世纪80年代末,受“新思维”影响和西方敌对势力蛊惑,苏联人的历史观发生了动摇,以卓娅、马特拉索夫、奥列格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被颠覆,价值观崩塌,继而党史国史被否定,国家也随之分崩离析。所谓“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殷鉴不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之风吹开,抹黑英雄人物之论泛起,国家和民族就会处在危险边缘。

  这些年,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兴起和自媒体的飞速发展,网络上的信息可谓无所不包、眼花缭乱,同时这些信息又由于监管不到位而虚实难辨。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人们在不断自主思考、积极讨论的同时,诸多西方意识形态不断涌入,通过多种手段渗透西方思潮,通过互联网和媒体的强大话语权,推行文化霸权,冲击中国主流价值观。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历史虚无主义。

  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香火绵延,无不有赖于对历史的铭记。而近些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言论,例如狼牙山五壮士两英雄后人诉《炎黄春秋》杂志侵权案,革命烈士邱少云胞弟革诉微博大V“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还有怀疑雷锋同志的真实性、质疑刘胡兰被害的历史真相等等,这与当年前苏联时期推到一个个英雄的行径如出一辙!这些言论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用似是而非的逻辑、未经证实的史料,利用很多人具有猎奇求异的心理却又懒于科学求证的惰性,从否定中国几千年民族传统文化到否定中国历史和现实,从否定重大历史事件到否定重要历史人物,甚至美化侵略、为反面人物翻案,用假定否定事实、剪裁事实曲解历史真相,把中华民族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说得一无是处。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其根本就是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社会上诸多有识之士义愤填膺,挺身而出与这些不切实际、不负责任的人进行辩论,却在网络上遭到别有用心的群嘲和讽刺,这时候全社会需要力量以正视听,整肃妖风邪气,重铸神圣信仰。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很多人用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人类的和平事业和祖国的建设,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的英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他号召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我们强调精神世界的圣洁与崇高,并非制造一个个偶像;我们强调尊重历史,并非将它历史凝固、不允许回顾和反思,我们反对的是将猎奇作为视角,纯粹为了推翻而反对,抛却逻辑而质疑,离开实证而推论。一个个长驻人们心中的英雄形象被摧残乃至打碎,或许人会获得心理上短促的刺激与满足,但精神只怕会变得愈加长久的虚脱与迷茫,更会导致整个民族出现信仰失却和社会道德失范。铭记英雄,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民族就会迎来希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