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勿以血泪祭山河

永嘉县 叶镇豪 2017-09-20 10:04:11

  余秋雨《笔墨祭》中写道:“健全的人身需要不断立美逐丑,然而,有时我们还不得不告别一些美,张罗一个个酸楚的祭奠。世间最让人消受不住的,就是对美的祭奠。”

  对于各省市为经济效益不顾生态效益的行为,我不会予以赞同。反之,我认为这是一场对美的祭奠,对山河的辜负。

  青山绿水孕育情感。各地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无可指责,但攫取的山河是情感的血脉。君不见,古时人们青瓦粉墙、与邻为善,更有“远亲不如近邻”的古语传诵;今日脉脉温情却被钢筋水泥斩断,这是怎样的悲痛者和哀伤者?余华有言:“心脏是浸在血水里的拳头,我是敢爱敢恨的人。”余华强烈的爱恨是民族情感的互诉衷肠。民族情感在青山绿水中氤氲成感情、缠绕成关系。这情丝之美,不也正是对青山绿水的祭奠吗?

  青山绿水培育品格。俗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有苏子游赤壁、太白登太行。恰如阿尔卑斯山谷中一句标语:“慢慢走,欣赏啊!”先哲们寓情于景,慨天地之万物、叹命运无常、抒高洁之情操、现鸿鹄之志。反观当下,人们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忙疾驰而过,于是这华丽的世界成了了无生趣的囚牢,多么令人惋惜啊!毕淑敏说:“深深的话我们浅浅的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的走。”在阿尔卑斯山谷中漫步,正如朱光潜老先生的话一样:这是一曲对山河的恋舞。而今青山绿水由绚烂霓虹代替,精神品格的培养成了纸上谈兵。这个世界越喧嚣,人们的品格越沉默。

  青山绿水维系中华文化。绿水青山正如老人,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是中华文化的血脉;每一个它的失去,就是一段文化的失传。北京的古城墙、陕西的红剪纸、苗家的千羽裳……究竟要多少的推土机摧毁一座座文化堡垒?难道文化的暧昧就此被经济建设所吞噬吗?难道要等到一切都消失不见,才仅凭史书中的几张照片来祭奠这美的殇逝吗?

  以西方为鉴,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不以血泪祭青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不以血泪祭绿水;慢慢走,统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中华民族会是走地最远的那一个。

  最后,以此告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勿以血泪祭山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