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家长爱吼娃 周日火气更大 这项调查戳中你痛点了吗

都市快报 2017-09-24 21:18:56

  “晚上10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到窗台上支起耳朵认真地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互为反数啊!……’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

  这两天,全国家长们的朋友圈被这条段子刷屏了。

  很多人都非常有共鸣:“陪读妈妈真的伤不起,脾气再好也被自家孩子逼成了咆哮帝。”

  在吼娃这件事上,有人“吼出了水平”:“我家装了个摄像头,放学回家,娃在放飞自己。忍了10分钟,终于对着摄像机吼了……”

  有人“吼出了咽炎”:“今天体检查出慢性咽炎,医生问我是不是老师?我尴尬地笑了笑……”

  还有人“吼出了家庭紧张”:“只要我一吼,孩子的外婆就来护短了。孩子上了学以后,我家连婆媳关系也变得紧张,公婆教育我娃就是一句话:快写作业,不然你妈又要吼了!”

  记者在一个五年级班里做调查,一问到“是否被父母吼过”,班上36名同学中有22名举手,比例超过60%。有些同学甚至一天要被吼好几次。

  记者又随机挑选了几个不同年级的家长群进行调查,一共有118位家长参加(男性58人,女性60人)。从结果看,“会吼孩子”的家长比例也在60%左右,其中男性家长25人,女性家长46人,女性比例略高,妈妈似乎比爸爸更爱吼孩子。

  一位妈妈分析:“一般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妈妈管得多,肯定也吼得多。”

  不少家长周日晚上火气最大

  主要还是因为作业没完成

  我们也调查了家长的吼娃原因,结果五花八门,比如上课不认真、考试考不好、早上不肯起床结果迟到了、吃饭爱磨蹭、不好好听家长说话、爱玩手机等,有时候甚至只是家长自己心情不太好。

  一位民办小学一年级家长说:“说实话,我对女儿期望值蛮高的,但是开学这么几周,她在学校表现真的很一般。一天晚上我就忍不住吼了她几句,结果她问我:‘妈妈,我是不是亲生的?’我真的是哭笑不得……”

  更多家长“吼娃”是为了作业,因为一回家,陪孩子做作业就成了头等大事。

  一位五年级家长说:“我们家儿子根本坐不住,字也不好好写,几乎每天在家做作业都要靠我吼。”

  吴老师是一所知名公办小学的班主任,上周她收到了学生写的一篇日记:“孩子说,在家写作业写了很久,写完叫妈妈来看,本以为会得到妈妈的表扬,可没想到,妈妈看得直皱眉头,吼了他一通。”

  这篇日记看得吴老师一阵揪心。“吼真的有用吗?我觉得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甚至是一种伤害。”吴老师说。

  家长圈里有一种说法——一到周日,亲子关系破裂,调查结果似乎验证了这个说法。很多家长表示,周日是他们的“吼娃高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周五、周六的作业,拖到周日还没完成。

  专家认为吼孩子完全没用

  越吼越说明家长没办法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老师周佶,是一位小学专职心理辅导老师。他说:“靠吼来管教孩子的家长很普遍,无非是不同年龄的孩子应对家长的‘吼’处理方式不同,小的时候喜欢哭,长大了可能假装没听到,也可能用更激烈的方式反抗。”

  周佶反问家长一个问题:你越吼孩子越觉得自己能管好他吗?

  “实际上,当家长开始吼孩子的时候往往是他们觉得没有办法的时候,吼的背后常常是一种无力感,甚至是无助感。”

  情绪上来了忍不住要吼,怎么才能压制这种情绪?周佶说:“家长应该学习的是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相处,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去吼,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这种不良情绪的出现。”周佶强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影响很大,一定要努力保持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稳定的家长情绪,避免吼孩子的现象。

  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朱晓斌教授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表示:“靠吼孩子是完全没效的,只是家长情绪的宣泄。”

  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心理变化都非常微妙。

  孩子出生72小时,听力就会达到成人的70%-90%,一般医院在这个时候给新生儿做听力筛查。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外界的交谈,孩子已经听得很清楚了。

  幼儿时期(0~6岁),这个阶段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孩子会不自觉地模仿,可能长大后就会吼父母。两岁以后,孩子就有自尊心了,当众打骂会让他感觉很受伤,形成自己的情绪应对模式。

  到了小学,孩子基本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对家长的话听而不闻。初中,也就是青春期,朋友会变得比较重要,如果这个时期孩子叛逆,那么家长介入的作用,几乎微乎其微。

  从脑科学的角度分析,人的大脑对习惯性的东西常常会自动忽略。当父母第一次“吼”的时候,孩子会被震慑住,但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所谓的“靠吼管教孩子”也就失效了。

  朱晓斌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问题一出来,家长只靠吼,那会不断地恶性循环。以身作则,比说什么都有用。”

  (据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原标题《“妈妈,我是不是亲生的?”每周几哪个时段是杭州爸妈的吼娃高峰?看完扎心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