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三角要“铁”才稳定

龙湾区 章冰洁 2017-09-27 09:15:11

  大家都知道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1996年以来,温州经济总量连续20年排名全省第三,和杭州、宁波构成省内发展第一梯队大三角。然而2004年后,温州的这个角却有所弱化,主要表现在:老板跑路、两链风险、诚信危机……和另外两角差距渐渐拉大,三角关系不再那么“铁”。

  处在这样一个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严峻形势,温州巩固“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致胜法宝是什么?我想,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第一锤,改善城市品质。当前,温州与杭州、宁波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总量的差距,根本上则是人才的差距、创新能力的差距,卓越的城市品质使杭州、宁波成为了聚集发展要素的凹地。温州要提升自身城市品质,应当把握当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历史方位,破除过去温州城市那种脏乱差、低小散,城包着村、村围着城的无序状态,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强化、形象美化。正如梧桐引凤,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引来优质的项目和高端的人才。

  打“铁”第二锤,强化创新驱动。进入互联网时代,空间距离对制造业布局的限制大大削弱,温州的产业集群优势不复当年。通过改善城市品质形成“虹吸效应”后,温州要进一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温州高新区为抓手,着力夯实教育基础、完善人才政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优化区域创新体系,为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打“铁”第三锤,唤醒温州精神。温州靠改革起家、以改革闻名,先后承担了5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改革试点,还打响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然而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和金融风波的冲击下,温州人的冒险精神逐渐式微、创新精神逐渐减弱、吃苦精神逐渐淡化。面对着杭宁地区不断站起来的马云、丁磊及一大批新生代企业家,我们要大力弘扬当年温州人干事创业的“那么一股子劲”,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习总书记曾殷殷期盼:“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就让我们重锤打“铁”,再铸三角之势!

  评语:

  抓住根本,打中要害,是时评写法中最好的杀手锏。本文抓住一个“铁”字,算是抓住要害了。稳定“铁三角”靠什么?不靠外部,要靠自身的铁硬。怎么才能铁硬呢?作者用了三锤,这就打中要害了。改善城市品位,强化创新驱动和唤回温州精神,这三锤正是夯实城市基础、促进城市发展的根本。发展的根本打实了,解决问题的要害打准了,城市就铁了,三角就稳定了。文章立意在一个“铁”字上,就找准根本了,论述起来就以少胜多了。(刘文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