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用心点亮城市的灯塔

瑞安市 蒋来 2017-09-27 09:18:11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来自何处?来自于心。心是最柔软、最敏感、最有温度的。一个人对别人是不是用心、是不是真心,是完全可以感受得到的。同样,文化就如同一座城市的心,令身处其中的人们冷暖自知。

  一座城市,到处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不眠夜生活,那么这座城市固然是繁华,却不一定是令人有归属感、幸福感的宜居之所。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为了活着,聚集于城市;为了活得更好,居留于城市”。城市是我们居住、工作、生活的地方,是我们身心栖息的地方。人,是城市的核心;文化,却是城市的灵魂,赋予了城市特有的生命和存在的意义。余秋雨在《脆弱的都城》中曾感慨,文化消逝了的城市,曾经的繁华亦如脆弱的薄纱一去不复返。温州作为瓯越文明的后继者,正如城市其名,一直秉持着“温情暖心”,继过往之优良。

  聚爱则暖,融入了温州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杨以付夫妇40年如一日,为困难人群和外来务工者送茶施粥捐资捐物;“人的一辈子很短,但天涯很远。命途中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是我们该经历的,就应该安静地把它们都走完......”,温州孝子徐志坚带着偏瘫的母亲游历了大半个中国,20多年的坚守将孝廉美德刻画的生动形象。红日亭里的一杯热茶,温暖了无数过往人群的心;明眸工程,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微笑联盟,让温州这座城市成为更多人走向微笑的起点。点滴汇聚,温暖了一座城市。

  善行天下,阐述了温州城市文化的精髓所在。“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温商遍及大江南北,在市外再造了一个大于温州本土的经济群体。商行天下、智行天下、诚行天下、善行天下,是温州人的人生信条。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这是温州人的奋斗精神;善行遍天下,共赢谋未来,这是温州城市的文化精神。曾有温商一诺千金只为救治身患绝症的女孩;曾有温商不惜重金只为挽救未曾谋面的员工,一面抱团经商,一面抱团行善,已经深深镌刻在温州商人的骨子里。

  以民为本,贯穿了温州城市发展的执政理念。近年来,温州以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为目标,集十年之功,使温瑞塘河重焕新颜;出台《温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提升方案》,使得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市民喝上了全省最干净的饮用水;致力于打造“眼不见为净”、“耳根子清静”的宜居环境,市区噪声逐年下降;“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群众办事更为便利……暖心文化根植于此,让更多人感受到身处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卡夫卡说,任何一种虚幻或者虚伪即使曾经存在过也会经不住时间的筛选,从筛子的缝隙里飘落,湮入茫茫黄沙之中。“暖心”文化在在承受了时间的历练,终会成为温州不倒的图腾,成为点亮城市前行的灯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