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让创新成为温州守住全省地位的“定海神针”

鹿城区 陈治 2017-09-27 09:28:11

  城市规划优化、自然生态建设、经济产业平台设立、城市金融生态修复……温州这座小城市正在谋划进行着一场“温州模式”新旧转型的蜕变。

  说起温州人,“热衷创业”、“敢为天下先”这类敢打敢拼的词语早已属于我们自己的标签,从国内创业创到了国外。温州这座城市似乎在外人看来,创业早已融入温州人的“基因”,而创新也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潜移默化的意识和精神。

  温州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历来雄踞全省前三。早在1998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化战略以及城镇体系规划,提出培育杭州、宁波、温州三大中心城市。然而自2002年到2012年的十余年间,温州与杭甬两地差距逐渐拉大。至2012年底,受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温州在2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7项增长指标列全省末位、4项倒数第二,经济发展陷入谷底。从辩证的角度去看,虽然金融风波带来的蝴蝶效应造成不可估摸的影响,但也同样为温州搭建了一架相对较低的跳板,这一跃能否心潮澎湃,还当看这五年的改变……

  “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面对挫折,温州看到的不仅仅是困境,想更多的是如何在这情况下寻找机遇,如何在这场挑战中打出亮丽的组合拳。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温州新的发展目标。确立了目标,找对了方向,剩下的就是实践落实以及未来的成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浙南科技城三大功能性平台开发建设能否为温州未来经济生态带来强劲动力?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口能否在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取得令人满意的答卷?弘扬道德文明,创新社会治理,净化社会风气能否再次孵化出这座城市的温暖生命力?

  无论是“大拆大整”过程中带来的矛盾还是整治后的城市规划提升,无论是“创业创新平台”落实前的质疑还是落实后的经济形象修复……每一项举措带来的疑问和阻碍都在几年内的推进过程中破冰,这些年政府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不仅仅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是一种踏实感,看着自己的家乡愈建愈美,小城市中感人的事越多伤心的事越少,曾经的危机感渐渐消失,那一份家乡的荣誉感与自信感正在一点一点上升……

  一座小城市就和他改革开放当年创业带来的经济发展一样,努力改变自身短板,在创业创新的大环境中以他独有的温州基因赶超杭甬,将他的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拼搏、果断、创新,温州在改革创新的长跑中不会停下脚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