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多跑一次”温州创新实践 看温州跑出便民新速度

温州网 2017-10-11 07:47:00
全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改革亮点串连成线,书写起生动的“跑改故事”。

聚焦“最多跑一次”温州创新实践网络直播访谈现场。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满意率超98%;全省率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全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改革亮点串连成线,书写起生动的“跑改故事”。

  昨天,市跑改办副主任钱勇、市审管办副主任柯小敏、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胜巧共同做客《聚焦“最多跑一次”温州创新实践》网络直播访谈,讲述温州的“跑改故事”,分享推进改革中的探索实践和创新亮点,与网友们共议改革热点。

  稳步跑——用实效换群众办事“获得感”

  改革意味着变化。

  在柯小敏眼中,变化的关键字是“门”。

  “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要进的这道‘门’,从多个变为一个。”柯小敏介绍道,今年3月以来,市审管办先后梳理93个跨多部门“一件事”、涉及37个部门的300余项审批事项,分类整合至8类综合受理窗口。

  “综合窗口再造业务办理流程,让群众从‘跑’多个部门变为‘跑’一个政府窗口,大大减少了办事环节与成本,令‘跑一次’成为现实。”柯小敏说。

  这扇“门”也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

  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办事群众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满意度达98.6%。

  吴胜巧则认为,变化的关键词是“数据”。

  “如今数据替人‘跑’正逐渐成为常态。”吴胜巧介绍,今年6月,温州率全省之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通过“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项举措,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数据共享,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随着四项举措同步发力,数据聚变效应逐渐增强。连日来,各部门以“四个一”创新工程为平台,全面提速改革,为群众带来便利——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证照审批跨级联办;市公安局推出的“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户籍业务“零材料”办理……

  据统计,今年6月至9月,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4万增加到27万,“一库共享”数据查询数量从2000次增加到32万次,“一端服务”网上可办理审批事项数从3000个增加到7900个,手机端便民服务的使用量今年已达到300多万人次。

  “每个数字的增加,都意味我们工作成果受群众所用,群众也因此少跑了几次。”吴胜巧说。

  跨越跑——齐心协力攻克改革难点

  改革之路从不一马平川。

  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例,“业务重构流程”六个字背后,是对原先所有部门独立运行的规则“动刀”,将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拼成一个办事链上的一个环节,工程量浩大。

  “窗口人员培训都得从零开始,而且要短时间上前线,这对各部门的压力是巨大的。”柯小敏坦言,这个问题最初也让他犯了难。但令他“意外”的是,在市审管办召集下,各部门主动选派优秀窗口人员为窗口组成独立团队,重新学习业务知识,共同攻克难题。

  同样的“意外”在数据共享工作中也悄然发生,各部门纷纷做起工作的“加法”,努力换取群众办事流程的“减法”——主动推进信息化系统上云,打破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关闭自家网站,统一归集至政务服务网站,让温州成了全省网站集约化率最高的城市……

  “一往无前虎山行,改革需要的正是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氛围。”钱勇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让所有部门对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识大大增强,大家都是改革的获益者,主动干起了“麻烦事”,为的是同一个目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此外,改革工作的系统性,让不同领域的成效互相渗透,形成了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吴胜巧说,随着“四个一”创新工程深入推进,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构建了统一的信息平台,通过连接网络、优化流程、延伸服务,推动“一张网”向基层延伸,让老百姓办事不用“多头跑”、可以“就近跑”。

  加速跑——满足群众诉求没有终点

  “办事方便,节约了不少时间,点赞点赞!”

  “平日生活在上海,这几年每次回温州办事,都觉得效率高了不少。”

  “改革很惠民,希望相关部门的服务态度要跟上。”

  “希望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能有越来越多的干货。”

  ……

  网络直播间聊天室里,网友们纷纷对温州“最多跑一次”作出评价,提出期望。

  但仍有不少群众在留言中反映,最近遇到了“跑多次”的经历。

  钱勇耐心解释说,“最多跑一次”的定义,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

  在已经实现并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中,不选择快递送达的出件,群众自愿上门领取的;办事前上门咨询的;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等情况,均不计入次数。因此钱勇呼吁,群众办事前可登录政务服务网或拨打12345热线电话,查询办理业务的条件和所需材料,提高办事成功率。

  改革仍在进行时,温州下一步要跑向何方?

  “方便群众办事是我们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初心。”钱勇说,今年年底前,将力争实现两个小目标:政府行政权力事项80%以上,实现最多跑一次;50%以上行政权力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

  柯小敏表态道,市行政审批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审批标准化推进服务规范化,按照“无差别受理”的要求,方便群众办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吴胜巧表示,将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做到“政府数据有的,不再让群众提供”,让群众“减材料、减证明、少跑路”,不断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