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滴水可见阳光 改革就在身边

苍南县 陈守岸 2017-10-18 09:11:43

  在夕阳西下的傍晚,一条清流碧波荡漾,青石栏杆蜿蜒伸向远方,两岸的步行道平坦而干净。游人或三三两两,或三五成群,穿行于其中,或快步健走,或漫步休闲,或驻足休憩,或垂钓自拍。杨柳岸,人如织,晚风长堤,一派江南水乡的美丽图画。

  骄阳似火,热浪席卷,但是在农村文化中心的图书馆里,却是一片清凉世界。儿童或在俯案写着暑假作业,或在津津有味的读着儿童读物;家长在旁看着小说或杂志,静静的陪伴着;老人翻着报纸,浏览着国家大事。到了晚上,文化中心灯火通明。羽毛球场上,奔跑着矫健的身影,你争我抢,挥汗如雨。文化中心外面的广场上响起了音乐,妇女们在跳着广场舞,扭动着欢快的身姿,一片欢歌笑语。

  这些一个个美丽和谐的画面,不是发生在电视新闻上,也不是某些小说上描写的,更不是发生在哪个城市里的,而是在温州每一处的乡村里,就真真实实的发生我们的身边。

  如果说是在几年前,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以前的河面上漂浮着各色各样的垃圾,两岸倒满了生活垃圾,褪色药水、塑料洗涤水、电镀水、工业污水等全都往河里排放。河水是川剧大师的脸,会变色的,或黑或红或蓝,散发着令人作呕气味,臭气熏天。以前的农村宗祠里到处是麻将声、打牌声、输钱赢钱的吆喝声,祠堂美其名曰为老人活动中心,其实都成了变相的赌博场所。农村里没有一处像样的娱乐活动场所,村民们的精神文明生活得不到满足,除了打麻将打牌,别无去处。

  为什么在几年之间,温州大地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因为我们改革注重人民的“获得感。”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就是为了回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的期盼。让“获得感”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让每一项改革都能在群众中都能得到共鸣,得到回响,

  五水共治,涤污荡浊为清流,让水乡的乡愁又重新回到我们的怀抱;农村宗祠改建文化中心,旧宗祠传播新文化,成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家园,让农民也可以诗意的生活。这些只不过是在众多改革变化中撷取的两个缩影而已。但是一滴水可见阳光,“改革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温州,正实现制度之变、模式之变、动能之变,创造发展新机遇和民生新福祉,切实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步一步的把绘在纸上的蓝图变成现实中的图景。

  “获得感”首先是要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比如,人民群众有房住,收入增加,能接受优质教育,能看得起病,养老有保障等,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获得感”当然还包括精神层面。精神家园无形,却能让人民群众心有所栖。让群众民主权利被尊重、个人诉求被满足、所做事情被肯定,让人感到活得有尊严、人生有价值,能够享受公平公正的同等权利。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精神“获得感”。

  人民“获得感”与政府“幸福感”,本质上一体而两面:有抱负、有作为的政府,“幸福感”从来都是建立在老百姓的“获得感”之上;老百姓持久的“获得感”,从来不依靠某个官员恩赐,而有赖于整个政府体系的“幸福感”不向私利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凡此种种,无不呼唤有效改革不间断,真正做到“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全面“获得”,人民“获得感”才会生动而立体;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才能全面体验“幸福”,政府的“幸福感”才会深刻而具体。

  点评:

  改革是幸福,真也!

  该时评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改革是幸福。这个观点,值得肯定,值得称道。

  时评说:“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才能全面体验‘幸福’,政府的‘幸福感’才会深刻而具体。”它把政府和政府官员的幸福观,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融合在一起,享受在一起——改革,就是幸福;幸福,就要改革。改革并不只有高远宏大,而是实实在发生在你我身边。改革在身边,幸福也在身边。作为政府官员,就看能否勇于参与身边之改革,能否善于品尝自己人生之幸福。

  这个政府的幸福,这个政府官员的最大幸福,并不是别的,就是改革给老百姓所带来的红利,让人民群众对改革拥有深切的“获得感”。古人曾云:“乐以天下,忧以天下”,“意莫高于爱民,性莫厚于乐民。”可以说,人民“获得感”与政府官员“幸福感”,是改革大业的一体两面。官员改革力越强,老百姓“获得感”越多;老百姓“获得感”越多,官员“幸福感”也就越强。全面深化改革,人民“获得感”才会全面,也才会持久。这就不能只依赖于某个官员之恩赐,而有赖于整个政府改革之全面深化。温州之政府,温州之政府官员,长期走在改革的前沿,更应有如是之幸福感。

  改革是幸福,这是中国改革的新境界,此情真之真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