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负担”主因:小学因为动作慢 初中因为作业难

温州网 2017-11-25 09:13:00
作业从来不是教育领域的“小问题”,而是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关注的“大问题”。

  温州网讯 只有30%教师和家长认为,学生作业负担重,但有70%学生认为存在一门及以上的作业负担。昨天,市教育局发布了温州义务教育作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学生认为作业负担重的原因,小学阶段归因于“动作慢”居首位,初中阶段则归因于“作业难”居多。

  作业从来不是教育领域的“小问题”,而是家庭、社会和学校共同关注的“大问题”。为进一步改进和优化作业设计和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市教研院自今年5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为期6个月的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现状调研,试图通过大数据的实证研究,准确把握作业功能、设计、实施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次调查对象分教师、学生和家长,涉及12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一至九年级,覆盖面100%,共收回有效问卷153885万份。

  在调查中,小学生认为作业负担主要来自语文学科,初中生自认为主要来自语文、英语、数学。那么,到底现在的作业难不难?数据显示,教师在设计或选择作业时有80%完全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只有15%教师表示作业难度稍高于课标。学生认为有95%作业平时课堂上学过,但认为各学科“都不难”学生仅占15.9%,也就是说85%学生普遍有感觉比较难的学科。从作业数量上,八成以上家长和教师认为学生作业量适中。作业时间大部分在1至2小时,小学四年级作业时间明显高于省平均数,而初中八年级明显低于省平均数。

  在作业形式上,学生最喜欢书面作业,最不喜欢背诵类作业。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阅读类作业受欢迎程度大于体验、实践类作业。其实,除了课堂作业外,还有11.9%作业来自家长布置。其中,小学一年级达19.29%;初中阶段家长方面布置的作业减少,而课外辅导练习增多,九年级最多,达到46.05%。

  目前,多数学校已着手作业改革,42.76%的学校将作业改革与课堂变革有效整合,47.11%学校将作业改革与教学常规落实相结合,学校改革的主要举措是分层作业和控制作业量。针对下一步如何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市教研院提出,要建立作业来源与素材审阅机制,建立优秀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作业质量评价与负担监控中心,建立个性化作业辅导体系,建立作业常规“家校”联系制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瞿含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